市场及贸易

关于我们

市场及贸易司负责研究农产品贸易全球性问题,提供分析成果和与政策相关的信息,设有针对主要农业大宗商品的综合性市场资讯处室,主持商品问题委员会(商品委)、下设政府间各商品小组和农产品市场及信息系统的秘书处,同时还提供有关粮食缺口的预警工作安排。

商品问题委员会(商品委)

市场及贸易司负责研究农产品贸易全球性问题,提供分析成果和与政策相关的信息,设有针对主要农业大宗商品的综合性市场资讯处室,主持商品问题委员会(商品委)、下设政府间各商品小组和农产品市场及信息系统的秘书处工作,同时还提供有关粮食缺口的预警工作安排。

全球粮食及农业形势和中期展望

市场及贸易司密切监测主要农业大宗商品的世界市场情况和前景,包括基本食品、热带产品和原材料。定期出版的刊物包括:月刊《粮农组织粮食价格指数》、《全球粮食价格快报》、半年刊《粮食展望》、季刊《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等报告以及年度《经合组织-粮农组织农业展望》。其中《经合组织-粮农组织农业展望》是两家组织共同开展的一项经济计量建模项目,为中期全球农业预测提供了基础。

全球粮食及农业信息和预警系统(GIEWS

市场及贸易司负责运营全球粮食及农业信息和预警系统。该系统建立于上世纪70年代世界粮食危机之后,致力于持续监测世界基本食品的供求前景,是有关世界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的首要信息来源,这些信息主要依托出版物发布:《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作物与粮食安全评估团专报》以及持续更新的《国别简报》。2007-08年粮食价格危机之后,全球粮食及农业信息和预警系统建立了一项在线“粮食价格数据与分析工具”,其中涵盖了80多个国家的国内主食食品价格以及国际谷物出口价格等。该系统提供有关农业大宗商品的全面市场资讯,并对国家/区域层面旨在强化预警系统的举措给予支持。

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AMIS

基于对及时、准确和透明信息在应对粮食价格波动方面重要性的认识,20国集团农业部长于2011年启动了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该系统由十家国际组织的联合秘书处负责运营(这十家组织是粮农组织、地球观测全球农业监测计划、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农发基金、国际谷物理事会、经合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银行集团、粮食署和世贸组织)。秘书处由粮农组织主持,负责开发反映粮食市场走势的方法和指标,并分享有关当前和未来粮食市场形势和粮食价格的信息。

贸易协定与贸易政策

粮农组织在农产品贸易政策及相关能力建设活动领域的工作以与双边伙伴和其他国际组织协作的方式并根据援助需求开展。本组织与贸易有关的政策工作的范畴分为规范性工作(即粮农组织总部的分析性政策工作)和实操性工作(即区域、次区域和国家层面与贸易有关的能力建设活动)。这些相辅相成的活动在总部工作与业内同仁的需求(包括常驻日内瓦在世贸组织开展农业谈判的各国使团的需求)之间建立起联系和反馈机制。

公共私营部门伙伴关系

市场及贸易司开展与私营部门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农产品贸易。本司对旨在增强诸如香蕉和热带水果产业生产和贸易可持续性的公共私营部门联盟给予支持。例如,本司对“世界香蕉论坛”提供了便利,该论坛是旨在加强生产和贸易可持续性的一个主要利益相关者公共私营部门伙伴关系。本司向该论坛指导委员会和各专门工作组提供了技术和后勤支撑。这些工作组在可持续生产方法、营销链条中价值分配及工作场所状况等领域为业界提供建议和编制最佳实践。

农业领域投资

市场及贸易司向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提供有关农业领域外国直接投资趋势和影响的客观信息。本司推行负责任农业投资的原则,特别是通过凝聚国际共识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