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的立场
 

粮农组织接受作为"农村人口教育"计划的领头机构,因为我们相信教育是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以及扶贫的关键。城乡差别是国际社会和粮农组织成员国关注的主要问题,而农村地区教育方面的差距亦如此。世界人口的70%居住在农村,同城市地区相比,那里的儿童受教育的机会、成年人的识字率和教育质量比其他地区仍然要低得多。

为此,粮农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在与主要伙伴联络,分担他们的忧虑,即如果农村人口获得基础教育的机会得不到改善,那么将无法实现在2015年之前消除贫困和饥饿以及普及初级教育的千年发展目标。在教育本身即是一项权利的同时,基础教育也同样是实现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条件之一。这便是粮农组织和教科文组织为支持"农村人口教育"计划而建立新的伙伴关系的原因所在。该伙伴关系于2002年9月3日在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上启动,是一项新的旗舰计划,是关于"全民教育"的世界性举措。该伙伴关系对致力于单独或联合推广和促进农村人口有质量保证的基础教育工作的成员开放。非政府组织和其他民间社会组织(在除了已经通过各自为农村地区基础教育所开展的项目之外,没有其他财政义务的条件下)应邀参加粮农组织和教科文组织构建的伙伴关系,其目的是与农村人口一道和为了他们改善所付诸的协调及合作性的努力。对于"农村人口教育"举措而言,伙伴关系至关重要。这一旗舰计划是对进行协同努力的呼吁,旨在加强致力于解决农村人口教育需求的伙伴组织之间的协作。开展的旗舰活动将最终扩大对农村人口教育的承诺,并为愿意在扶贫和全民教育战略范围内致力于农村人口基础教育需要的国家,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持。

erpfoodsummit.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