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研究
 

我们高兴地宣布《教育促进乡村发展:迈向新的政策响应》现已出版,它是由粮农组织可持续发展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联合开展的一项研究。

  • 提出了农村地区教育发展的新前景;
  • 回顾了农村儿童基础教育的趋势和改革;
  • 探讨了旨在促进农村社会掌握知识和技能方面的培训和高等教育战略。

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和占世界贫困人口70%以上的穷人都居住在饥饿、文盲和学业落后等现象普遍的农村地区。向农村地区广大人民提供教育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目前的扶贫战略将重点放在乡村发展方面,涉及生活在农村地区的所有人。这类战略有必要处理向诸多包括儿童、青年和成人在内的目标群体提供教育的问题,其中以性别不平等作为重点。应当在教育系统的各个层面通过一套全面的政策措施,有系统地应对这一复杂而紧迫的挑战。 由于技术的飞速变化和全球化的不断扩大,改善教育和培训对于可持续生计和农村经济的竞争性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

多年来,决策人员和教育专家所采用的方法通常是将重点放在主要在初中和高等教育一级才提供的实用和职业农业技能培训方面。然而,在一个从空间和经济上越来越被非农业活动构成的环境中以及在由扶贫议程主导的政策范围内,教育促进农村发展的计划需要有一个超越农业教育和培训传统观念这种狭隘界限的整体方法。

本书在此范围内对指导农村地区教育几十年的传统智慧和教育方针提出了挑战。它利用最新信息来源,在目前新的有关乡村发展的主题框架内,重新阐述教育问题。各种著作对当前改善农村地区基础教育的设施和质量的趋势和改革进行了论述。本书还探讨了技能开发方面的挑战,并分析了由创新的高等教育学院制定的、用来应对新的教育和农村环境的新战略。这一方法为重新研究教育与乡村发展之间的关系打开了大门。针对教育部和农业部之间部门性劳力分配遗留下来的制约因素,本出版物还为公共部门的决策人员提供了重新思考的基础。 教育和培训应当被列入乡村发展议程的核心部分,从而对消除贫困和饥饿(千年发展目标1)作出贡献,确保可持续农业并加强乡村发展中人类的能力建设。与此相反,为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2,"国家全民教育"参与者计划必须应对农村人民的学习需要。 本出版物力图促进变革因素朝此方向迈进。

coverbook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