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家庭农业十年”介绍

联合国家庭农业十年(2019—2028年)的目标是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让人们重新认识到家庭农民的重要意义,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家庭农民在消除饥饿和塑造我们粮食未来方面可发挥的重要作用。家庭农业为确保粮食安全、改善生计、更好地管理自然资源、保护环境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独特的机会,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感谢他们的智慧和对地球的关心,家庭农民是我们实现零饥饿,使地球环境变得更平衡和更有韧性,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要的变革推动者。

背景

2014年国际家庭农业年(IYFF)通过联合国机构、政府、家庭农民组织、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学术界、研究机构和其他参与者的参与,在全球范围内成功举办,他们共同努力,呼吁建立一个有利的政策环境,以提高家庭农业在全球的地位。2014国际家庭农业年还创建了家庭农业知识平台,该为关于家庭农业的政策、科学、法律和统计信息的综合和互动信息库,以支持政策制定和不同层别的经验交流。 在国际家庭农业年中,不同利益攸关方之间的政治承诺和积极合作促成了多个平台的建成,包括“国家委员会平台”,以便在若干国家之间进行政策对话。这些是2014年国际家庭农业年的积极成果。在2017年12月20日,由民间社会组织发起的一次运动,在国际组织、政府和其他利益攸关方的支持下,促使联合国大会宣布将2019-2028年定为“联合国家庭农业十年(UNDFF)”。 “十年”将汇集国际社会关于促进有利政策、方案和倡议的努力,以提高家庭农民的地位,使其在农村地区至全球范围引领经济、环境和社会性的转型变革。

“十年”将把妇女农民、男子农民和农村青年置于其战略和行动计划的中心。这意味着他们将成为自己发展的推动者,为公共政策作出贡献,而他们社区所收获的知识和生计将成为农业发展的关键。

什么是家庭农业?

家庭农业包括所有以家庭为基础的农业活动。它是农村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家庭农业是指由一个家庭管理和经营的农业、林业、渔业、畜牧和水产养殖生产,其主要依靠包括妇女和男子在内的家庭劳动力。

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家庭农业都是粮食生产部门的主要农业形式。家庭农业也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环境和文化作用。

在国家一级,许多因素都可助于家庭农业取得成功,包括:有利的政策环境;市场准入;土地和自然资源的管理和所有权;获得量身定制的技术、通讯和推广服务;融资渠道;社会经济包容性和韧性;接受专业教育的可能性。

因此说,家庭农业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环境和文化作用。

家庭农业知识平台

家庭农业知识平台汇集了世界各地有关家庭农业的数字化质量信息,包括国家法规、公共政策、最佳方法、相关数据和统计资料、研究、论文和出版物。

《2030年议程》背景下家庭农业的未来

小册子

下载

加入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