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农业知识平台

近东及北非的家庭农业

在近东和北非区域,80%以上的农业产量由小规模农业提供。该区域40%的人口在农村地区生活和工作,近85%的农场由家庭经营。

实际上,家庭农场虽然数量大,但其仅控制25%的耕地,其余75%控制在企业化经营者手中。该区域家庭农场平均规模低于2公顷,且随着人口增长和继承分家日益缩小。此外,缺乏保障的土地权属、冲突、缺水及气候变化的影响是造成家庭农民生活艰难的一些关联因素。

可持续小规模农业具有提升地方经济、促使社区摆脱贫困的潜力。然而,家庭农业尽管潜力巨大,在近东北非区域许多农村地区还构成主要收入来源,但在该区域的农业或粮食安全相关重大政策中仍然遭受忽视,城乡地区之间、小农和大规模农业生产者之间不平等现象严重。

阅读更多

阅读更多

妇女提供了家庭农场上2540%的劳力,其作用日益重要,因为越来越多男性家庭成员涌入富油国家和城市寻求更美好生活,再将收入汇回留在农村的家人。然而,由于缺少获取土地、信贷和技术的机会,妇女受到的影响比男人的更大,妇女占该区域土地持有人的比例不足5%

青年失业问题是目前该区域面临的另一个主要挑战,其失业率约为25%。青年日渐丧失对农业的兴趣,转而在城市寻找工作。这给城市基础设施带来了压力,并导致农村地区和家庭农场重要劳动力资源流失,而青年一般教育文化水平更高,更具活力。

家庭农民是该区域减轻贫困、改善粮食安全,为日益增加的城市家庭提供粮食而作出贡献的重要因素。人们已经认识到,提高生产率和加强社会保护是推动该区域家庭农业的有力途径。在此背景下,粮农组织的区域倡议即近东和北非小规模农业促进包容性发展,旨在提高家庭农民的生产率和创收水平,在加强小农可持续集约化生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这项倡议促进加强相关政策和体制,从而减轻农村贫困,促进包容性经济增长和粮食安全;改善该区域家庭农业环境和条件,对小农的组织、生产率和总体劳动条件产生直接作用;此外,支持赋予青年和妇女权力,促进其获得体面就业。

粮农组织正在与近东及北非区域成千上万小农和小生产者密切合作。这项倡议将推动农业和小农重返与饥饿和贫困作斗争的舞台中心,为其产品营销加强管理和谈判技能,增强妇女和青年在农业中的作用。

资源

CLIMATE-SMART POLICIES TO ENHANCE EGYPT’S AGRIFOOD SYSTEM PERFORMANCE AND SUSTAINABILITY

Highly vulnerable to the effects of climate change, heat waves in Egypt are increasingly severe and frequent, raising the already high evaporation rate, accelerating crop transpiration, increasing soil aridity and elevating water requirements for both human and agricultural consumption in a country where water is imported. The forecasted spike in...
Egypt
More

Network

Agricultural Planning Economic and Rural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APERDRI)

Research center
The Agricultural Planning and Economics Research Institute, with about half a century of experience and study, research and planning with a unique position in the Ministry of Agricultural Jihad, produces ideas, knowledge and programs that contribute to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rural agricul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
Iran (Islamic Republic of)
More

我们的供稿人

Cycling by items - 1 second interval, enabled pause on hover

  • AERDRI
  • CIHEAM-IAMM
  • ESDC
  • ESDU-AUB
  • GUPAP
  • ICBA
  • INRAA
  • ISLAMIC REPUBLIC OF MAURITANIA -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 UNIVERSITÉ MOULAY IS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