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农业知识平台

农村妇女与家庭农业

家庭农业生产者采取各种策略促进生计多样化发展,增加收入。这些策略往往带有性别倾向:男性通常把重点放在经济上划算的作物种植上,或外出当季节工或长期工;而女性则耕种供家庭消费的自有土地,养殖小家畜,并把部分产品加工或在当地市场销售。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也离开家乡到其他地区寻找就业机会。农村妇女务农或开展非农活动,确保家庭粮食安全并实现收入来源多样化。她们通过劳动以及对耕作和生物多样性的了解,为家庭农业做出贡献。其非农性质工作往往对技术要求不高、报酬也低,但对缓解农业受到的冲击至关重要,如干旱、洪水或经济波动。妇女在农业劳动力所占比例各不相同,拉美地区为20%,而在非洲和亚洲某些地区,则占比50%或更高。

 

 

更多

更多

对农村妇女而言,所有家庭农户都常见的问题在她们身上往往加剧,因为妇女在家庭和公共生活中被赋予的限制性社会文化规范对她们做出决定、抓住机遇的能力造成了影响。妇女在家庭农场中的工作总量要高于男性,因为她们要在承担农活的同时还要履行家庭责任(烹饪、清洁、捡柴、打水)、看护小孩和老人,并经常从事一些非农活动,如市场交易或打零工。这就造成她们没有时间参加家庭农场以外的培训、无法获得家庭农场外的工作,也无法参与农村组织。与男性相比,妇女普遍面临更多限制,难以获得教育、土地、基础设施、投入品、服务和安全网;在家庭和社区中决策权力不足;更有可能遭受性别歧视和暴力。

妇女在家庭农业中的重要作用对加强其社会经济赋权提供了很多机会,使其成为生产者、加工者、贸易商、工人和企业家。如果妇女能够与男性一样获得同样的生产资源、支持服务、技术和贷款,她们就能够帮助提高家庭农场的农业生产率,参加经济上合算的加工和营销活动,提高她们在家庭和社区决策中的话语权。因此,扩大妇女在家庭农业中的选择是一个双赢的解决方案:既能推动妇女赋权,同时又能提高农业生产力,加强农村经济发展。

资源

女性在农业粮食体系中的地位

综述
女性在农业粮食体系中的地位报告为政策制定者和决策者提供了有关农业粮食体系中性别问题的最新数据、经验教训和建议。它审查和分析了妇女在经济和社会进程中的机会和制约因素,同时盘点和评估了在缩小一系列性别差距方面取得的进展。它提供了令人信服的政策和计划示例,回顾了哪些措施奏效,并提出了关于如何做得更多、更好的具体建议。简报总结了关键信息和调查结果。
2023 - Food

Network

International Land Coalition - América Latina y el Caribe

Network
La International Land Coalition (ILC) es una alianza global de organizaciones de la sociedad civil e intergubernamentales que trabajan juntas para lograr una gobernanza de la tierra centrada en las personas (GTCP). Conformada por más de 300 miembros de distintos perfiles, en América Latina y el Caribe está integrada por...
Peru
More

信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