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你需要了解的信息


了解这一全球性健康威胁的基本原理、挑战和前景

Photo: ©FAO/Giulio Napolitano

14/11/2017

据估计, 每年有70万人死于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感染, 并且针对无数患病动物所采取的治疗失去效果。抗微生物 药物耐药性 (AMR) 是对公共卫生,食品安全和粮食安全,以及生计、畜牧生产、经济和农业发展的一个重大 全球性威胁.

农业生产的集约化导致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不断增加,到 2030年,其用量或将增加一倍以上。 抗微生物药物 对于动植物疾病的治疗很重要,但必须以负责任的方式和在必要时使用。 为了防范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 并尽可能保持抗微生物药物的长期有效性, 我们应当投资于注重预防感染的良好农业规范,同时采取适当的 政策来支持这些可持续的农业规范,拥有良好的营养和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对于我们在有生之年实现 “零 饥饿” 目标至关重要。

让我们进一步了解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以便对它给未来造成的全球风险有更深入的认识。

使用的抗微生物药物越多,微生物就越有可能产生抗药性 Photo: Left: ©FAO/Ishara Kodikara; Right: ©FAO/Sergey Kozmin

什么是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AMR)系指细菌、病毒、寄生虫和真菌等微生物对曾经有效治疗感染的抗微生物药物不再敏感的一种自然现象。以任何方式使用抗微生物药物都会导致出现耐药性。使用的抗微生物药物越多,微生物就越有可能产生抗药性,滥用和过度使用抗微生物药物会加速这一过程。滥用的例子包括抗微生物药物使用的剂量或频率不当或持续时间不足或过长。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会造成哪些危险?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导致药物疗效下降,使得感染和疾病难以或无法治愈。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与死亡率增加,人和畜长期患病,以及农业、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生产损失相关联,从而严重威胁着全球的健康、生计和粮食安全。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还导致治疗和护理成本增加。

Photo: ©FAO/Vasily Maximov

微生物药物耐药抗性对陆生和水生动物健康的威胁
抗微生物药物对动物的健康,福利和生产力至关重要,而且有助于维护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在动物生产实践中,抗微生物药物被用来治疗动物疾病(包括动物向人类传播的疾病),而且还被用作疾病预防措施.此类药物通常还被并用来促进动物的生长和生产率。这种过度使用或滥用有可能加速耐药性的产生,从而导致药物效力减弱,甚至丧失。这种治疗失败的情况会导致动物患病率和死亡率升高,以及食品质量和安全水平下降。动物粪便中的抗微生物药物残留会造成水土污染,促使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出现和扩散。

微生物药物耐药抗性对食品安全的威胁
在农业、食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等领域,良好的卫生规范对于维护食品安全和尽量减少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通过食物链向人类的传播来说至关重要。治疗耐药微生物将会更加困难,成本更高。如果使用不当,食物中的抗微生物药物残留还会危害消费者。农业生产系统和食物链中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微生物不仅是公共卫生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而且也是对贸易和全球经济的一个潜在威胁。


应对粮食和农业中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所面临的五大挑战是什么?

1. 采用更加可持续的农业做法,注重防范感染以促进动物和作物健康并减少对抗微生物药物使用需求。我们 需要您的帮助, 鼓励人们认识和获取必要的资源, 以减少粮食和农业中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并促进抗微生物药物在真正必要时的负责任使用。

2. 并非所有国家都制定了有关动植物生产中抗微生物药物负责任使用的法规和监督机制。这会导致问题的产生,因为使用劣质和伪造的抗微生物产品(或者使用错误的抗微生物药物来治疗特定疾病)有可能加速耐药性的发展。购买抗微生物药物可能不需要处方。而会导致未经培训的人员在完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应当向有资质的动物卫生专家请教。

3. 农业生产废料、制药业和人类污水中存在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生物和残留物。处理不足和处置不当的废物可以通过土壤和水道等环境传播抗微生物药物残留物和耐药生物。

4. 在世界许多地区,有关抗微生物药物使用和耐药性知识方面存在很大的差距。为制定有效的防控战略,需要加大对旨在衡量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减缓情况全球监测和研究的投资力度。

5. 仅靠改变农业中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并不足以遏制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每个人和所以部门都应在这方面发挥作用,其中包括改变人类健康领域的一些做法。

与家人、朋友和同事分享本文可有助于提高人们对这个重要问题的认识

有关粮农组织如何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的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www.fao.org/antimicrobial-resistance/zh/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