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家乡


巴塞阿诺•戈麦斯•洛佩兹的故事

来自墨西哥恰帕斯州的农民巴塞阿诺•戈麦斯•洛佩兹准备出发去工作。在粮农组织“粮食安全战略项目”的援助下,巴塞阿诺现在能够在农场以外谋生了。©Alex Webb/Magnum Photos for FAO

08/01/2018

巴塞阿诺•戈麦斯•洛佩兹是来自墨西哥恰帕斯州新索诺拉的一名农民。

他种植玉米和红辣椒。

但是,要想开垦田地,农民们就需要资金购买农用物资。他们经常被迫借高息(10%-20%)贷款。有时候,农场的收成甚至无法覆盖成本,他们便背上了债务。

墨西哥农民还得与贫瘠的土壤和高海拔作斗争;在那里很难种植庄稼。

“这时你就会想到移民,来改善自己的生活,把孩子送去学校读书”,巴塞阿诺解释道。“在这个国家,贫穷使人们的处境很艰难。”

农民们学会了如何利用堆肥改善土壤肥力,这是“粮食安全战略项目”的一部分。他们还接受了饲养家畜的培训。©Alex Webb/Magnum Photos for FAO

这就是巴塞阿诺决定离开的原因。他去了美国弗吉尼亚和弗罗里达州,在那里工作了十个月,采摘不同品种的西红柿。

“当你远离家乡的时候,你会感到难过。你会觉得离家人很远。” 

“我很牵挂他们,牵挂我的妻子和孩子,他们也很挂念我。你会不停地想他们过得怎么样,”他说。

十个月后,他回到了墨西哥。巴塞阿诺参加了粮农组织支持的“粮食安全战略项目”。该项目的目标很简单:帮助农民找到农业和农场外的就业机会,从而改善他们的生活。

巴塞阿诺现在已经能存一些钱了。他希望这能在未来帮助支撑他的家庭。©Alex Webb/Magnum Photos for FAO

“现在,我能够留在这里照看这些作物了,因为我得到了支持。在这里我拥有一切,还能存下一些钱。”

除了得到支持更好地种植作物以外,巴塞阿诺的家庭还得到了一些小鸡和绵羊。

“我们不需要再购买小鸡、绵羊和鸡蛋了。有时候,我们还能把吃不完的卖出去。我们的生活改变了。我不需要再借钱了。现在我有自己的资源了。我的儿子已经念完高中,现在上大学了,”他总结道。


粮食安全战略项目”在瓦哈卡州和恰帕斯州的农村贫困地区展开。这两个州的人们迁移到美国或墨西哥境内其他地区寻找工作,州内部分地区的移民率为全国最高。

在墨西哥农业部的支持下,“粮食安全战略项目”得到执行,以加强该国最边缘化地区最脆弱群体的粮食安全。该方法寻求改进粮食生产,同时改善人们的生活条件和饮食习惯。

通过这个项目,农民们学会了如何利用堆肥改善土壤肥力、生产蜂蜜、饲养家畜和建造温室。他们现在还能更好地获得水资源来灌溉作物。

移民不应该是养家糊口的唯一方法。粮农组织对人们的生计进行投资,以使人们能够选择留在自己的国家,和家人在一起。是去还是留永远应该是一个选择。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0. Reduced inequal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