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洲农民的最新敌人——秋粘虫,你需要了解的五件事


详细了解非洲的这种有翅入侵者

玉米叶上的秋粘虫近景,加纳。 © 粮农组织/Keith Cressman。

27/02/2018

植物害虫是多种多样的,它们能够危害我们的农作物和植被。它们有些是蚯蚓,有些是海生蠕虫,有些则是跳跳虫。

还有秋粘虫。它们是非洲的有翅入侵者,也是农民的最新敌人。

它的学名来自拉丁语——Spodoptera frugiperda(“frugiperda”意为“失去的果实”,表明这种虫子能够摧毁农作物);它起源于美洲。

秋粘虫于2016年初借助船只或飞机进入西非。此后,它扇动翅膀,横行非洲大陆的大部分地区,从一个国家扩散到40多个国家。

现在,这种传播迅速、啃噬农作物的虫子留在这里不走了,而且无法被清除。那么,关于它们,我们应该了解些什么?

斯威士兰一名小农在她的玉米地里劳作。 ©粮农组织/Giulio Napolitano(右图)。埃塞俄比亚一名小农在被秋粘虫毁坏的玉米地里。 ©粮农组织/Tamiru Legesse(左图)小农受秋粘虫的影响最大。

1秋粘虫能够以80多种作物为食,包括大米、高粱、小米、甘蔗、蔬菜和棉花,但是它们偏爱玉米。

玉米是整个非洲大陆的主食,秋粘虫已经入侵了数百万公顷的玉米地。

在北非的大多数地区,秋粘虫只是季节性地出现,在寒冷的冬季消失。但是在非洲很多地区,由于缺乏寒冷的气候条件,秋粘虫全年肆虐,农民们不得不时常保持警觉。

这些农民是什么人呢?他们主要是小农,在不到两公顷的土地上种植玉米。

简而言之,秋粘虫影响了非洲最脆弱的一部分人群——小农。他们本就挣扎着靠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努力养家糊口。

2、秋粘虫已经产生了毁灭性的影响,并且继续将更多人推向饥饿。

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秋粘虫可能会威胁非洲3亿多人的粮食安全,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仅玉米产量损失就高达48亿美元。

秋粘虫擅长飞行,成年蛾每晚可飞100公里,能够进行长途迁徙。秋粘虫还很高产;雌性蛾一生可产一千只卵。

这些都说明,秋粘虫必将继续扩散。

秋粘虫的生命周期图表。节选自粮农组织的秋粘虫指南。

3、人们能够对秋粘虫进行管理,使其不破坏生计。

农民们需要知道如何鉴别秋粘虫及其危害,知道其行为方式;了解如何监测秋粘虫;以及学会鉴别管理秋粘虫的最佳方式,减少其影响。

为了帮助农民们掌握这些知识,粮农组织制定了一份指南,其中包含大量源自实践的建议,从如何预防、鉴别和监测秋粘虫到如何摧毁它们。

这些建议包括:与木薯或甜土豆等另外一种作物一起种植玉米;避免过晚种植;用手捉住并摧毁玉米叶上的虫卵和小虫;向有虫害的玉米上喷洒植物性杀虫剂(从印楝树或其他植物中提取);向植物涡纹处(秋粘虫食用的部分)洒灰烬、沙子或泥土;保护并鼓励使用自然生物控制剂(“农民之友”)。

有了这份指南,粮农组织已在整个非洲大陆开展一项关于可持续管理秋粘虫的计划,目标是在五年内通过四万所农民田间学校帮助一千万名农民。

除了这份指南,粮农组织还准备在非洲大陆发布一个“秋粘虫监测和早期预警系统”应用。粮农组织的这个应用将使农民、农业工作者以及其他人能够发送关于秋粘虫虫害情况的重要信息,帮助提供具体、可靠的信息,对秋粘虫进行管理。


4、农民们能够以不威胁环境和健康的方式管理秋粘虫。

面对这种新的劲敌,非洲很多国家诉诸合成农药,以击退秋粘虫。他们采取这种应对方式是出于急救意识,并未建立在认真分析成本与收益的基础之上。

工业化国家已禁用以前的农药小分子,但它们在非洲国家仍然唾手可得,并被广泛使用。这些产品为农民的健康和环境带来风险。

好消息是,生物农药(包括基于细菌、病毒和真菌的生物农药)已经在美洲得到测试、发展和成功应用。人们还发现,秋粘虫的天敌也是对抗它的得力斗士。

非洲的农民们已经看到了益处。

农作物多样性、蚂蚁、从印楝树等植物中提取的植物性杀虫剂、真菌和病毒有机体、持续监测和学习是非洲农民抗击秋粘虫的重要方式。

5、对秋粘虫的管理从预防开始。

由于秋粘虫必将继续扩散,尚未受其害但可能很快被影响的国家需要做好准备。

这些国家应该做些什么?他们应该提高农民和一线农业工作者对于秋粘虫的意识;在社区层面使用早期预警系统;熟悉并使用粮农组织的秋粘虫指南等已有资源。

资源:

  • 了解更多关于粮农组织和秋粘虫的详情
  • 秋粘虫的图片

2. Zero hu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