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还土地,重回和平


罗宾逊·萨拉斯的故事

一场长达52年的冲突,致使哥伦比亚22万人丧生、 800多万人流离失所。2017年7月,噩梦终于结束了。通过在土地权力和农村发展方面提供援助,粮农组织正在帮助哥伦比亚实现调解下的和平。©Patrick Zachmann / Magnum Photos for FAO

26/03/2018

“7月26日,是我弟弟被害27周年祭日。” 罗宾逊·萨拉斯说道。罗宾逊是在哥伦比亚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武装冲突中流离失所的数百万平民之一,战争夺走了他们的家园和土地。这场长达52年的冲突,致使哥伦比亚22万人丧生、800多万人流离失所。

“暴力事件日渐增多,情况持续恶化,使我们不得不放弃土地。我决心离开,因为我结婚了,还有两个孩子。每当看到那些人,我总是胆战心惊。”

罗宾逊和他的家人一度拒绝放弃他们的土地,但再待下去实在太危险了。最终,他们搬到了离家约10公里外的科罗萨尔镇。

“我的父亲坚持来回奔波,继续在他的土地上耕作,直到2003年死于心脏病。”他白天工作,晚上离开,因为晚上不安全。后来,我的一个兄弟接管了我们的土地,但他在2006年被武装人员打死了。另一个兄弟则在2007年被害。从此之后,我们就完全放弃了土地。”罗宾逊回忆道。战争使罗宾逊失去了他的家庭、生计,甚至世代耕种的土地。

罗宾逊在城里的警察局找到一份工作,协助检查员进行诉讼。虽然是全职工作,却只能领兼职的薪水。他发现自己对过去的生活无比想念:他的村庄,他的农场,还有他的土地。罗宾逊几乎完全失明,但他毫不在意,因为他回到佩腾内西亚村。农场里总有一些事情可以做,如果需要,社区里的人也会帮他。“没有时间无所事事,”罗宾逊解释道。

罗宾逊为我们重建和平上了良好的一课。他的视力很差,但富有远见:在领土内发展社区,复耕蒙特斯德马兰的土地。——拉斐尔扎瓦拉,粮农组织驻哥伦比亚代表处

50年的冲突深深影响了哥伦比亚的乡村。在哥伦比亚的两千两百万公顷可耕地中,只有七百万公顷的土地被使用,但大多因为战争而荒废。

直到2017年7月,冲突才结束:哥伦比亚叛军组织的成员交出了他们的武器,这是多年前达成的和平协议的一部分。然而,关于土地控制和生计的问题依然存在。

左图:哥伦比亚政府通过了受害者土地补偿法,被迫离开18年后,罗宾逊收回了自己的土地。©Patrick Zachmann / Magnum Photos for FAO
右图:在粮农组织的技术支持下,哥伦比亚的土地补偿部门帮助农民恢复生计,重新启动相关组织。如Apacambi协会,该协会致力于建立强大的社区。©Patrick Zachmann / Magnum Photos for FAO

哥伦比亚政府和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组织要求粮农组织协助实施和平协议的第一个要点:全面的农村改革,包括土地使用权和解决饥饿问题,这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归还土地意味着恢复生计——这是消除贫困和饥饿的第一步。

“消除饥饿与营养不良,实现和平与农村发展,并非单独的任务,而是同一挑战的不同方面。”——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

作为和平协议的一部分,哥伦比亚政府推出了80多项特别法律和1000多个项目,包括农村电气化项目和就业再培训,以及针对前民兵组织成员的收入补助计划。

政府还通过了“受害者土地赔偿法”,这意味着罗宾逊在被迫离开18年后,可以收回自己的土地了。

这么多年过去,罗宾逊无法想象他们的土地变成了什么样子。回来后才发现,它隐藏在一片丛林深处,已很难进入。

“除了杂草,什么也没有。”罗宾逊说道。

他一点一点地盖起了房子,并在瑞典政府和土地归还部门的支持下,清理土地,开始种植农作物。他还得到了五头牛。现在他有16头牛,可以卖钱来投资农场。

他的妻子和孩子留在了城里,因为有两个孩子已经残疾,而且他们在农村地区缺乏学校教育。农场的收入帮助他补贴家庭。虽然独自在农场工作,但他对现状很满意。“我们学到了新东西。比如,粮农组织向我们展示了如何给作物制作和使用不含化学物的肥料,以及如何更好地饲养我们的奶牛”他补充说。

持久的和平取决于实现农村发展和重建受到冲突影响的社区。这些是哥伦比亚需要为其将来所作的投资。©Patrick Zachmann / Magnum Photos for FAO

罗宾逊的梦想是扩大他的牧群规模,建立一个自给自足的农场,种植大蕉、木薯和山药,并且拥有一片果园。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和平的生活。

他说:“我们需要和平,因为如果我们有稳定的经济和粮食,我们就会成功,并能摆脱我们在城市地区所遇见的问题。我们正在一点点地建立和平,”罗宾逊总结道。


受到瑞典政府资助和粮农组织支持的“加强土地归还过程的可持续性”项目致力于促进融合、和解与资源共享,将使约500人获益——其中一半是回归的农民,另一半农民曾居于哥伦比亚的纳里尼奥省、苏克雷、科尔多瓦、托利马和马格达莱纳河的社区。

该项目还建立了一个集体灌溉网络,收集并储存雨水。在一个经常干旱的地区,这种灌溉方法对于农民定期获得水源至关重要。

在瑞典和哥伦比亚的土地补偿部门的帮助下,该项目还支持农民生产牛奶、咖啡和蜂蜜——提供基础设施、小型农业工具等设备,以及与可持续农业做法相关的培训。

粮农组织将继续与哥伦比亚政府和民间社会组织合作,提供有关权属权利、农村发展和粮食安全的政策建议,以帮助该国维持长久的和平。粮农组织为能与社区一起工作,帮助哥伦比亚在农村地区重建和平而感到自豪。

了解更多

 

1. No poverty,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6.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