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滴滴珍贵


鱼菜共生和农业-水产养殖综合农场如何有效利用水资源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鱼菜共生是指在水中同时进行鱼类养殖和作物无土栽培。与传统农场相比,一些采用鱼菜共生技术的农业-水产养殖综合农场的用水量减少了90%。©粮农组织/Valerio Crespi

09/04/2018

鱼菜共生已成为发展趋势。将水产养殖与作物无土栽培有机结合的鱼菜共生系统,是通常所说的“综合性水产养殖和农业”再循环系统的一种。相比于传统农业,一些综合性农场能将用水量减少90%。这对农业部门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农业消耗了全世界70%的可用淡水。

一些地区原本就十分匮乏的水资源正变得愈加匮乏,创新粮食种植技术对这些地区来说至关重要。以炎热和沙漠著称的近东及北非*自然也在这类地区之列。

在近东及北非,一些地区的淡水资源处于世界最低水平,且以不可再生的地下水资源为主,现已面临枯竭。过去40年中,可用淡水储量减少了60%;预计到2050年,将进一步减少至现有储量的50%。该地区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的85%,未来可能成为受水资源短缺影响最严重的部门,进而对农业生计、经济和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在这种情况下,节约用水不仅是一种优良做法,而且可能很快就会成为唯一可行的做法。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可以采用创新型方法减少用水量。“综合性水产养殖和农业”农场将新技术和良好做法相结合,减少农业“水印”,以更巧妙、更有效的方式利用自然资源。

在鱼菜共生系统中,水具有双重作用:养鱼和栽培作物,同时产出两种产品。这不是鱼菜共生唯一的优点;鱼的排泄物使灌溉作物的水更富有营养,作物则为鱼清洁水体。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用更少的资源生产更多的食物——这是未来农业的一大特点。

阿尔及利亚、埃及和阿曼像该地区的其他国家一样,不仅面临着水资源匮乏的挑战,还缺乏优质土壤。近东及北非适合发展农业的地区,有45%面临着高盐、营养盐耗尽和水土流失问题。“综合性水产养殖和农业”做法为利用贫瘠或无法使用的土地生产蔬菜、水果和其它食物提供了解决方案。这样该地区的居民就能从当地生产的食物中获得所需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同时又无需使用大量水资源。

在近东及北非这样的地区,水资源短缺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农业-水产养殖综合农场有助于在不适宜耕种或贫瘠的土地上种植作物并为居民提供蛋白质。©粮农组织/ Valerio Crespi

然而,推广这类农场需要进行反思和技术知识,这不是所有农民都具备的。此时粮农组织的专长就显得弥足珍贵。

“粮农组织是首批研究如何在沙漠和干旱地区发展水产养殖业并调研水资源短缺、土壤退化和粮食安全最佳解决方案(如“综合性水产养殖和农业”做法以及鱼菜共生)的联合国机构之一。能被视为具备提出相关干预措施的专业知识的机构,粮农组织深感荣幸。” —— 粮农组织渔业和水产养殖业官员Valerio Crespi

通过粮农组织的农民间相互学习活动,阿尔及利亚、埃及和阿曼的农民参观了15个农业-水产养殖综合农场,相互学习新技巧和新技术。这三个国家(阿尔及利亚、埃及和阿曼)是南南合作的成功典范,每个国家的综合农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积累的经验也各不相同。

阿曼在“综合性水产养殖和农业”领域的工作才刚刚起步,而埃及是该地区水产养殖和水资源管理领域的领先国家之一。阿尔及利亚则可以与他国分享其在“综合性水产养殖和农业”生产系统方面积累的全新经验,例如应用在偏远农村和缺水地区取得成功的技术养虾。

一些“综合性水产养殖和农业”农场正在创造奇迹。粮农组织渔业官员Paula Anton说:“看到农民在阿尔及利亚沙漠地区养虾,就像身处太空一样让人难以置信。”

在学习考察期间,参与者可以观察每个农场使用的不同系统,与农场主共同探讨最佳做法。他们相互交流关于种子和饲料可持续供应、物种多样化、鱼类健康、生物安全、农场管理、最终产品营销和合作社发展的知识。农民还有机会讨论经验教训、亲身经历和新想法,并分享他们面临的挑战。

从事农业-水产养殖的阿曼女农民Rabab Hashim解释说:“每个农场采用的系统和材料各不相同,这次考察让我们接触到了不同的想法。我将把这些知识带回我的农场,并完全参照我们在这两个国家所看到的流程加以应用。”

农民间相互学习考察活动以及阿尔及利亚、埃及和阿曼之间的南南合作深受农民的欢迎和称赞。农民能够交流亲身经历、探讨新想法并分享他们面临的共同挑战。©粮农组织/Khaled Desouki

粮农组织近东及北非区域水资源短缺应对倡议的负责人Pasquale Steduto说:“来自阿尔及利亚、埃及和阿曼的农民不仅从这些农场实例中汲取了经验,还发起了一场重要对话,讨论我们如何在整个地区推广这些做法。”

“综合性水产养殖和农业”农场为当地人提供食品,比如在埃及和阿曼提供罗非鱼,在阿尔及利亚提供尖齿胡鲶,鼓励人们食用传统饮食中不常见的蛋白质来源。这种蛋白质来源的生产成本更低,而且由于采用了鱼菜共生技术,对自然资源、特别是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更高。

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有效利用自然资源对世界上很多地区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课题。粮农组织希望通过分析这个项目的成功之处和面临的挑战,在全球其他地区推广类似项目,同时鼓励农民们在项目中进行合作。

  近东及北非国家包括阿尔及利亚、巴林、埃及、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伊拉克、约旦、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苏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突尼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也门。

相关链接

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