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让孩子食用豆类


在家庭饮食中增添大豆、豌豆和扁豆的有趣方法

豆类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Snowbelle/Shutterstock

16/08/2018

豆类是具有多种用途的烹调原料,既能做主菜,也能做配菜。它们是烹饪各种口味食物的完美配料,就连制作最新奇口味的食物也少不了它们。但是,就像任何一种新型食物一样,要让家庭中最挑剔的食客愿意尝试这些有营养的大豆、豌豆和扁豆有时是很困难的。

这里有一些有趣又具有创意的建议,能够让你的孩子喜欢食用豆类。

  • 从熟悉的食物入手

胡姆斯酱是一种广受欢迎的蘸料,由鹰嘴豆制成,受到很多孩子的喜欢。但是,你知道吗?你可以用几乎任何一种煮熟的豆类来制作胡姆斯酱。用你最喜欢的胡姆斯酱食谱,只要把豌豆换成煮熟的扁豆或大豆即可。试着往你的胡姆斯酱里加一点孩子喜欢的味道,比如红柿子椒或晒干的番茄。将这些美味的创新品与烤过的皮塔饼或切丝蔬菜一起吃,或者把酱涂在三明治上。看看你能想出多少有趣的组合吧!

汉堡和肉丸也是孩子喜欢吃的食物。扁豆、大豆或者两者的混合物可替代肉类,用于自制美味的“肉”饼和无肉的肉丸。尤其是,如果你家的食客很挑剔的话,你可能会想从汉堡入手,因为孩子们更有可能尝试看起来熟悉的食物。

  • 去除“糊状”口感

很多孩子讨厌大豆的“糊状”质地。可以通过烹饪干大豆而非罐装大豆解决这个问题,干大豆的口感更好,但烹饪前应在水中浸泡一夜。

左图:鼓励孩子挑选自己的食物,使他们在健康饮食中发挥积极作用。 © Pressmaster/Shutterstock. 右图:在家里或学校的菜园里种菜和摘菜,再加上营养教育,这些做法能使孩子们更加喜欢水果和蔬菜。©Rawpixel.com/Shutterstock
  • 采取“亲自动手”的方法

从图书馆里借一本关于豆类种植的书,或者甚至可以在后院自己种植各种豆类,这样你的孩子就能够了解他们所吃的食物来自哪里。如果你能使孩子们对过程感兴趣,那么他们就会更有热情去尝试结果。

让孩子参与烹饪也能使他们对帮助制作的菜肴感兴趣。与孩子一起去菜市场,让他们选择自己想吃的豆类(甚至是水果和蔬菜!)吧。回到家后,继续让孩子帮忙准备食材,把豆子浸泡在水里。要求孩子负责这件事情,设置定时器或择时回去查看豆子的情况。

用豆类制作“肉”饼时,让孩子帮忙搅拌,给“肉”饼整形。给你的孩子一个为家人“做晚餐”的机会吧,让他们用豆类作为原料制作自己的墨西哥玉米煎饼或玉米卷。

  • “玩”食物

大豆、豌豆和扁豆很容易在盘子上摆出不同的图案。把大豆摆成笑脸,或把扁豆摆成流星的形状—让孩子设计自己盘子里豆子摆放的方式。

  • 把豆类加入你最喜欢的汤和汁中

煮熟的扁豆、大豆和豌豆容易煮成汤,做成炖菜,或搅拌成酱汁。它们不仅能够增添风味,还能使汤和炖菜更加浓稠,使食物更加丰盛,营养更丰富。

一个孩子正在享受豆类食物。豆类是一组美味、多样的食材,营养丰富,能够促进骨骼健康。 ©Niktalena/Shutterstock

留好吃甜点的空间

很多甜点都包含豆类,因为豆类味道温和,能够为烘焙食物增添丰富性和湿润度。在东亚饮食中,甜豆沙常用于制作月饼和包子等甜点。你也可以在自制甜点时加入豆类,只要用红豆和红糖做成红豆沙即可。煮熟的黑豆也可以替代鸡蛋,用于很多巧克力蛋糕和布朗宁食谱—而你的孩子永远也不会知道其中的区别!

豆类血糖指数低,脂肪含量低,是铁和其它维生素与矿物质的良好来源。将豆类纳入一日三餐有很多种方式,这使它们成为家庭饮食中很好的补充,且易于操作。

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通常是大多数谷物蛋白质含量的两倍,这使它们成为世界各地的一种重要主食,特别是在营养不良问题严重的地区。豆类价格易于负担,含有丰富的营养素,是实现#零饥饿#的一个重要工具。


了解更多详情: 

2. Zero hunger,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12.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 13. Climate 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