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乌克兰谷物走向世界

Skvyrsky Milling 公司的CEO维克多·多罗申科认为乌克兰谷物加工业存在巨大出口潜力。©粮农组织/Genya Savilov

14/05/2018

当你看着乌克兰的一大片一大片农田所生产的一批批小麦,恐怕很难迅速联想到开罗的糕点店或是印度尼西亚的面包店。

维克多·多罗申科想要改变这一点。作为位于基辅地区的Skvyrskyi谷物加工厂的CEO,他正在让他的公司专注于亚洲、北非和欧洲市场。

维克多在公司未来规划上的转变也是迫不得已。不仅乌克兰的小麦产量在2011-2016年间急剧上升(粮农组织前一年的举措加速了产量上升),而且同一时间乌克兰人口下降,导致本国小麦需求下降。遭遇供给过量却需求下降的经典难题,维克多很明智地寻求多样化发展并致力于开发其他市场。

左图:2010和2016年乌克兰谷物出口目的地和出口量。 右图:新鲜出炉的面包在开罗的大街小巷运送。埃及是世界第一大小麦进口国和乌克兰谷物出口主要目的国。©粮农组织/Ami Vitale

这个任务也不是毫无挑战。“非常不巧,世界粮食市场对乌克兰的现状了解很少。欧洲和亚洲的买家都对乌克兰的产品和加工者十分谨慎。”维克多说。

“包括埃及在内的北非国家由于土地和水资源的局限,自主生产谷物的机会较为有限。他们未来的谷物进口将更为依赖黑海地区国家,如俄罗斯、乌克兰和罗马尼亚。”——Dmitry Prikhodko,粮农组织经济学家

如果维克多出口的只是乌克兰在过去十年积存的大批量未加工谷物倒还容易。但他指出:“我们现在所要做的不是出口谷物,而是出口高价值的加工品。在出口经加工的小麦粉这一方面,我们潜力巨大。”

在这一领域,粮农组织通过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建立伙伴关系,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促成了公私对话,从而推动构建了一个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吸引了新的投资。自2012年以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其他投资伙伴向乌克兰农业领域的客户提供了10亿多美元的融资。随后,粮农组织还为像维克多的公司这样的乌克兰谷物加工公司提供了指导,告诉他们如何满足欧洲和国际标准。

粮农组织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欧盟支持商业倡议的支持下,与乌克兰磨粉厂主工会合作,帮助像维克多的公司这样的企业在国家政策、技术、监管和标准这样的问题上统一发声,并在国外推广乌克兰谷物产品。

乌克兰拥有广袤的良田,天然适宜谷物生产,难怪被称为“欧洲的粮仓”。©粮农组织/Dmitry Prikhodko

这些努力以及维克多的前瞻性想法均获得了回报。

“我们现在向欧盟、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以及非洲国家出口。”维克多说。实际上,他的产品有40%出口国外,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增长。

此外,粮农组织还成功地将类似维克多公司这样的企业(以及它们的剩余谷物和谷物产品)与像埃及这样的谷物需求增长国家进行对接。

挑战依然存在:国际竞争激烈、现代化的需求持续存在、还需要克服人们对其产品的固有观念。但就出口而言,短短几年时间里,像维克多的公司这样的企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但就像乌克兰国旗上的蓝色给人一种与天空一样无可限量的想象,维克多说:“乌克兰谷物加工业的出口潜力是巨大的。”


拥有和维克多类似经历的人有很多。

粮农组织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二十多年来一直为乌克兰的投资政策、项目和技术援助提供支持,包括推动公私政策对话。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像乌克兰这样持续向农业投资的国家获益最多,一方面增加了国内收入,另一方面减少了全球饥饿和营养不良现象。

投资农业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减少饥饿和营养不良,并消除贫困。粮农组织与国际伙伴合作,促成了170多个国家的2000多项农业和农村投资战略、政策和计划。这些工作大部分是由粮农组织投资中心负责开展的。

阅读更多:

2. Zero hunger,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9.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