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市场力量,造福肯尼亚的贫困农民


通过农民团队和集体营销,提高肯尼亚农民的收入和农作物产量

肯尼亚萨拉卡-尼蒂(Tharaka Nithi)县的农民正在收割高粱©Tian Cai

15/05/2018

在肯尼亚的南部和中部的一些最贫穷的地区,越来越多的农民根据与买方达成的协议,组成团队来耕作土地和销售农作物。

这样的农业生产方式提高了贫困农民的谈判和营销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规划接下去要种植的作物品种和数量。他们也对其农作物的销售价格和最佳销售时间有了清晰的认识。

自2015年以来,约1.5万名农民组成各种团队,开展集体营销。每个团队有15到30名农民,而有些农民的团队则组成了基于社区的组织,这些社区组织通常会在当地的县政府登记。

高粱产量增长了9

普瑞提·贾迪亚·恩杰鲁(Purity Gatiria Njeru)是萨拉卡-尼蒂(Tharaka Nithi)县的一个农民团队的队长,他说:“我们联合起来,这样就能应对挑战。我们认识到,我们种植庄稼却不赚钱。在了解到通过组建团队来耕作的新方式后,我们现在的耕作面积从1英亩扩展到了4英亩,有些甚至达到了20英亩。”。

一位农民正在测试谷物的水分含量以确保作物达到质量标准(左图)。农民使用喷灌来种植更优质的作物(右图)。©Tian Cai

他们主要种植高粱,也种植黄豆、绿豆和水果。

在参与此项目前,普瑞提团队中的农民一般每英亩的高粱收成是100公斤。现在每英亩则可以收获超过1吨的高粱—增长了9倍。

高粱的价格也从每公斤25肯尼亚先令涨到了32到38先令。

农耕的新技术和新方式

作为粮农组织所支持的进程的一部分,农民们接受了各种培训,包括:保护性农业;如何减少生产成本和收获后损失;如何通过测量谷物含水量等方式确保农作物达到质量标准;如何以更好的方式筛选和包装农产品。

通过农民的团队和基于社区的组织,农民们还能获取贷款,从而能以较低价格购买种子、肥料和农药及租用机器设备,例如租用能使种植变得更加快捷方便的播种机(被称为“直接播种者”)。

这类机器能在犁地的同时进行播种和施肥。这样做的目的是减少刨土(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土壤的破坏)--这也是保护性农业的三大原则之一。

农民正在使用高粱脱粒机。©Tian Cai

成果如何?

农作物的质量提高了,收成增加了,农民获得了稳定且更高的收入。

有了更多的钱,农民们能送他们的孩子去学校读书,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并对自己的农场进行更多投资。

约翰·克鲁吉是普瑞提团队中的一位农民。他站在长势喜人的高粱地中说:“(在加入团队后)我们能开立银行账户,开始存钱。现在存了一些钱后,我们买了一辆摩托车(用于把农产品运输到收购中心)和其他物品。我们甚至还能借钱给其他的农民。”

种植更多的高粱肯尼亚农民的新宠

除了农民的土地耕作方式,他们所种植的农作物也发生了变化。

由于干旱频发,越来越多的肯尼亚农民放弃玉米而改种高粱—高粱是耐旱、坚实且容易种植的一类谷物。


肯尼亚农民正在回归本源:高粱是东非土生土长的作物,更适合当地环境,在引进原产于中美洲的玉米前,高粱早就在此地广受欢迎。

农民种植高粱这种全能型作物,食用其富有营养的谷粒。他们还将高粱谷粒用作牲畜喂养和乙醇生产,并将高粱秸秆和叶子分别用作建筑材料和动物饲料。

这种开花植物能长到4米高,谷物有多种颜色—垩白、深棕、浅红和黑色。从远处看,这些花儿像一串串倒挂的葡萄。

下一步将如何?

2018年,粮农组织计划培训位于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10万多户农耕家庭,向他们介绍组建农民团队和开展集体营销的好处。

还将向6万多户家庭提供支持,帮助他们更好地与市场相联系。

这些家庭生活在贫困率最高的地区——全国贫困率是45%,而他们所在地的贫困率超过75%。在这些地区,粮食安全依然是个主要问题。

尽管如此,在提供了所需的资源后,这些地区在推动肯尼亚的农业发展方面会拥有巨大的潜力。

了解更多:

2. Zero hunger,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