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水源孕育新的希望


蓄水池为塞内加尔农民带来了新的前景

“联合劳动”(Diapo Ande Ligueye)农民协会的会员。©粮农组织/Benedicte Kurzen/NOOR图片社供粮农组织

11/10/2018

与塞内加尔的很多农民一样,吉尔•马内曾经只能挣扎着度过旱季。这里的降雨量很低,而且不规律,即便在雨季也如此。 

“以前,雨季的时候我们在田里劳作,但是旱季什么事都做不了,”39岁的吉尔说。她现在是“联合劳动”(Diapo Ande Ligueye)农民协会的负责人,协会位于她的家乡Keur Bara Tambédou。 

缺水意味着作物和粮食短缺,疾病更加频发,农民收入不足,不管他们种什么。 

“有时候家长甚至无法支付孩子每个月的学费。” 

吉尔和其他妇女不得不长途跋涉才能找到干净水源,还得用收入的一部分买水。 

吉尔说,现在她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因为当地通过粮农组织的“萨赫勒地区百万蓄水池”计划建造了一个收集和储存水源的新系统。这个计划重点关注受气候冲突影响的五个国家国内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脆弱农村社区。 

该倡议受到巴西通过本国“零饥饿”计划实施的一个类似计划的启示,目标是使萨赫勒地区数百万人能够获得安全的饮用水,从而从多个层面改善家庭生活。该计划帮助家庭提高产量,增加营养和收入,还有助于改善健康状况,最终将使数百万家庭(尤其是妇女)建立起抵御力。

“我们开始在旱季从事农作才两年的时间。现在,我们还能在旱季种蔬菜用于出售,包括沙拉、洋葱、辣椒、茄子、薄荷和秋葵。”

左图:由于农民能够全年灌溉作物,因此就有更多的剩余粮食可拿到市集上出售。右图:蓄水池建在菜园附近,这样农民就不用背着沉重的盛水容器长途跋涉了。©粮农组织/Benedicte Kurzen/NOOR图片社供粮农组织

妇女以及她们的家人还有当地的泥瓦匠接受建造蓄水池的培训,蓄水池可用于长年储存从棚顶等地方收集的水源。受益人和泥瓦匠因建造蓄水池获得收入,农民则接受气候智慧型农业做法方面的培训。 

吉尔说,她与其他农民从粮农组织及其伙伴那里学到了一些新知识,比如如何制定种菜计划,怎样建苗圃,以及如何保持土壤和植物健康。“现在我们什么事都能自己做了。” 

吉尔注意到,本地人口的身体状况改善了,部分原因是他们经常食用更优质的食物。这些食物在当地生产,全年都可供应,生产时使用自然、可持续的技术。

吉尔•马内,39岁,是一个菜园市场化协会的负责人。该协会由近80名妇女组成。©粮农组织/Benedicte Kurzen/NOOR图片社供粮农组织

该计划还在经济上赋权妇女。妇女们通过农民协会创立了一个基金,资金来自她们在市场上出售农产品的所得。每个妇女都可以从中取钱,用于家庭或个人开支,并在月底归还。这也意味着她们的孩子能够继续上学。 

“有些妇女生病的时候甚至无法照顾孩子。协会的资金解决了这个问题。它使我们能够互相支持。” 

农民们现在正着眼未来,他们将收益集中起来,用于扩大种植面积。如果没有水源的话,实现这一理想是无法想象的。

通过提供清洁水源获取途径和投资改善人们的生计,粮农组织正在赋予人们采取行动的能力,使其成为努力实现“零饥饿”全球目标的一份子。


了解更多详情:

5. Gender equality, 6. 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