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世代相传的食谱哺育下一代


恢复古老传统,战胜营养不良

享用绿色蔬菜!新编烹饪手册使危地马拉玛雅人营养丰富的古老食谱焕发新生。©粮农组织/Jorge Rodríguez Baeza

31/10/2018

在危地马拉巍峨的库丘马坦内斯山上,托雷斯一家正准备享用午餐。妈妈卡塔里娜端出一盘热气腾腾的“恩潘纳达”,放到等候在餐桌旁的三个女儿面前。她们看着这盘塞满西红柿、洋葱和绿叶蔬菜的面点,亮晶晶的眼睛里满是期待。

这道菜的食谱出自一本专为基切省Ixil Triangle地区2000多户家庭编写的新烹饪手册,这些食谱基于世代传承的知识创作,原料均为当地农作物。经历了36年的内战,以往由母亲传给女儿的食谱已经失传,贫困和营养不良水平居高不下。加工食品已取代当地种植的蔬菜和香草。

卡塔里娜说:“我还是个小女孩时,从未听说过现在做饭使用的这些香草和蔬菜。”她15岁时,这片土地才恢复和平。

在连年战火中,遭受重创的不仅是居民,还有玛雅人的生活方式。当和平降临Ixil时,这里的街道冷冷清清,田地一片荒芜,没有鲜花,也不见庄稼。人口因直接伤亡或间接被迫原因而大量减少,导致几代人之间知识断层、关系疏离。

目前,由粮农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泛美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牵头、由瑞典政府资助的联合国农村综合发展联合项目正在为该地区的农村家庭提供支持。作为项目活动之一,粮农组织与危地马拉农业、畜牧业和食品部开展营养教育项目,以恢复采用营养丰富的当地作物进行烹饪的古老传统。除制作当地传统菜肴的食谱外,该项目还提供本土作物种植培训,以及基于最佳营养做法的烹饪课程。

粮农组织营养专家约拿•哥伦布(Jonás Colón)说:“我们的想法是让这些家庭重拾祖先的文化传统。”他补充道:“他们更容易接受这些做法,因为他们熟悉自己种植的食物的味道。”村民遵循传统做法并种植本土作物,无需使用化肥和杀虫剂,从而节省了时间和金钱。

采用当地原料制作的食物:利用本土作物和当地原材料,制作蔬菜恩潘纳达等营养丰富的食物。粮农组织/Luis Gustavo Sánchez和Jorge Rodríguez Baeza

基切省的贫困率和营养不良率已属较高水平,但Ixil地区的情况更为严重。约87%的家庭处于贫困状态,Santa Maria Nebaj、San Juan Cotzal和San Gaspar Chajul三个城市超过三分之二的儿童长期营养不良,身高低于同龄人平均水平。此外,粮农组织资料显示,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长,原因部分在于村庄交通不便,部分在于Ixil地区的父母缺乏教育。

2015年,营养恢复中心接收了来自Ixil地区的50名极度消瘦儿童。联合国联合项目中心工作人员沿用粮农组织的培训方法,并专门为母亲们编写了营养菜单。

卡塔里娜加入社区中17名妇女结成的小组,学习种植本土香草和作物,并以最富有营养的方式将其融入家庭饮食。

营养教育项目对这位37岁妇女的家庭和整个社区产生了巨大影响。烹饪课程、营养知识和技术支持有助于减少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Ixil烹饪手册则传播了一条简单的信息:绿叶蔬菜有益于人体健康。

现在,整个社区的餐桌都摆上了莙荙菜、类似于菠菜的当地叶菜作物猪屎豆、瓜类和苋菜。鸡蛋则产自村庄里饲养的母鸡。

哥伦布说:“每个食谱都以村民在自家菜地里常种的植物为原料,并改善了菜肴的营养价值。”

这本烹饪手册包含16道菜肴和16种饮料的制作方法。卡塔里娜制作的恩潘纳达可搭配用燕麦制成的口感丰富的饮料,而且食谱涉及的烹饪方法都是普通家庭容易掌握的。

该项目使社区内儿童营养不良水平有所下降。©粮农组织/Luis Gustavo Sánchez

卡塔里娜说:“自从我们改变饮食以来,孩子们更喜欢我为她们做的食物了。现在,她们下午不再睡觉,有更充沛的精力去玩耍。”她自己也发生了改变。她笑着说:“现在我想学做甜点,学习播种和培育新的作物。”

哥伦布总结说:“我们与整个社区一道,使延续千年的文化中古老的知识又重获新生。地球母亲赐予我们食物,千百年来无数父母用它为儿女精心烹制菜肴。延续此道,我们才能使后代更加强壮。”

通过投资于当地社区并帮助加强其自身传统和世代流传的知识,粮农组织改善了整个社区,使我们离实现全球零饥饿目标又近了一步。


更多信息

1. No poverty, 2. Zero hunger,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5. Gender e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