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岂止盘中餐


爱惜粮食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几乎所有人都说自己喜爱食物,但我们真的爱食物吗?我们尊重食物吗?放眼全球,约14%的粮食损失在收获到零售环节。零售和消费环节的浪费也很严重。©Maja Petric/Unsplash

17/09/2020

在这个广阔的世界上生活着近80亿人,差异无处不在,但也有一些重要的东西将我们联系在一起,其中之一就是食物。我们都需要食物,依赖食物,靠它生存,并且从中获得幸福感。

实际上,食物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是谁,构成我们的习惯和文化的一部分。成百上千的电视节目、电影和播客围绕食物这个主题展开,而烹饪书籍一直位列最畅销书籍之一。食物甚至还是我们与他人互动的一部分。美食爱好者们乐于跟大家详细分享食谱和就餐体验。而且,有谁没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过自己最喜爱的食物照片呢?对食物的谈论可谓无处不在。

那么,既然我们如此喜爱食物,为什么还要让那么多食物腐烂在冰箱里?为什么还要在派对上剩下食物?为什么在商店里将其抛弃,或从盘子里倒掉?全球生产的所有粮食有三分之一都被损失或浪费掉了。我们喜爱食物,但是却没有爱惜粮食。我们对粮食缺乏尊重。我们都想得到艾瑞莎•弗兰克林(Aretha Franklin)歌中唱到的那种尊重,但要得到尊重我们应该先给予尊重。

以下六种方法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爱惜粮食尊重粮食背后的世界

1、减少粮食浪费:只购买你需要的食物,学会喜爱长得丑的水果和蔬菜,根据食量备餐,注意保质期,合理储存食物,将多余食物捐出去,并且把剩余食物留着第二天吃。当我们浪费粮食的时候,所有用于生产、加工、运输和销售这些粮食的资源就全部浪费了。粮食的意义远远不止盘中餐那么简单。

粮食的故事始于农民。我们为什么给大厨标星、颁奖,却忘了粮食生产者发挥的作用?左图:©135pixels/Shutterstock;右图:©粮农组织/Luis Tato

2、支持本地粮食生产者:大厨们因为创意获得奖励、星级和认可,但是我们的农民呢?没有他们,我们就无法获得每日所需的新鲜食物,无法获得制作自己喜欢的菜肴所需的食材。农民们难道不是真正的英雄吗?去你们当地的市场购物吧,去了解当地农民。照顾他们的生意就是在表达你对他们的认可和尊重。

3、欣赏生产粮食的技艺农业不仅仅是劳作,它还是一门艺术。粮食生产包含了很多东西,包括种子和土壤,水和劳作,保护和耐心。你知道生产一个橘子需要耗费约50升水吗?我们对食物的选择影响着地球的健康和食物的未来。你在吃东西的时候就是在消耗自然资源,以及农民、蜜蜂、收获者等各方的辛勤劳动,是他们将食物送到你的盘中。像欣赏一件艺术品一样去欣赏食物吧!

4、养成更加健康、可持续的饮食习惯:我们的身体依靠能量和营养支撑。我们从优质食物中获取能量,保持身体健康。我们通常注意不到食物和营养对身体的作用。我们需要尊重一个事实,即食物就是能量。食用太多食物或是过量食用某一种食物会导致肥胖、营养缺乏或与饮食相关的疾病。

5、了解粮食产自何处:奇异果长在树上还是灌木丛中?番茄是水果还是蔬菜?通过更多地了解粮食,了解它们产自何处,生长季节以及怎样才能生产出来,我们关于粮食的知识就会更加丰富,也会更加尊重粮食。请关注我们的Instagram账号,来测试一下你对世界各地不同水果和蔬菜的了解程度吧!

你知道自己吃的食物来自哪里吗?可别说是市场啊!提高对粮食的了解意味着更加尊重粮食。先自己学起来,然后教给子孙后代吧!©Rawpixel/Shutterstock

6、进行对话:尊重每一餐,便是尊重生产粮食的农民、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资源以及缺乏粮食的人们。尊重之心可以进行传递。与你周围的人还有孩子谈一谈如何对食物做出知情、健康和可持续的选择吧!

对于很多人来说,粮食是理所当然的存在。当我们需要食物的时候总能在家里找到,或是有办法去商店购买。可是,对于很多其他人,粮食是稀有的,难以获得。全世界每年有千百万人处于饥饿状态,他们的粮食得不到保障。寻找食物他们每天都要面临的挑战。

尊重粮食意味着尊重粮食背后的辛勤劳作。当我们了解全貌之后,就更容易明白粮食真正代表着什么,以及它到底有多么珍贵。

详细了解你的行动如何能够改变食物的未来吧。


*编者注:全球每年生产的粮食中,约有1/3或30%损失或浪费掉,这一估计数字是粮农组织于2011年进行初步、广泛的估算后得出的。目前,该数字已被两个单独的指数所取代:粮食损失指数和粮食浪费指数,目的是为相关问题提供更清晰的认识。据粮农组织2019年的估算,全球粮食损失指数(即收获后至零售环节的损失,不包括零售环节)为14%。粮食浪费指数(零售和消费层面的粮食损失)正由联合国环境署(UNEP)加以核算。

了解更多详情

本文于2018年10月22日首次发布,于2020年9月17日更新。

2. Zero hunger, 12.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