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和创新:一个家庭农民成功制作仙人掌饼干


让墨西哥的小生产者更接近城市消费者

阿纳斯塔西娅和她的家人在其墨西哥城Milpa Alta的农场种植仙人掌梨。 这种仙人掌在干旱气候下生存的能力使其成为粮食安全的关键作物。©粮农组织/Fernando Reyes Pantoja

13/09/2019

玉米,巧克力,番茄,鳄梨,辣椒......当我们想到墨西哥时,会想到许多美味的产品。 这些产品已经成为世界各地饮食的一部分。 但是,除非你住在墨西哥或其邻国,否则你可能从未尝过仙人掌梨叶或甚至没有听说过。 实际上,仙人掌梨或刺梨(官方称为仙人掌,但在墨西哥称为胭脂仙人掌)是墨西哥烹饪传统和文化的一部分,它也出现在该国的国徽上。

墨西哥 - 特诺奇蒂特兰(现称墨西哥城)建立的传说是,神威齐洛波契特里告诉墨西哥人如果看见一只栖息在仙人掌上的老鹰吃了一条蛇,就在那里建立他们的城市。他们正是这样选择了这个山谷作为其首都所在地。

今天,墨西哥城的Milpa Alta区是这个拥有超2000万居民城市的仙人掌梨主要生产地。 正是在那里,阿纳斯塔西娅和她的家人在约8000平方米的面积上种植刺梨。

左:阿纳斯塔西娅用苋菜和仙人掌梨做饼。 ©粮农组织 / Fernando Reyes Pantoja。 右图:阿纳斯塔西娅的创新产品在墨西哥城“生产者市场”的顾客中取得了巨大成功。 ©粮农组织 / Ana Luna

 仙人掌可以在干旱的气候中生存,因此,它对小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作物,也是粮食安全的关键。 这种植物具有极好的营养特性:其叶子的维生素C和纤维含量高,有助于消化,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和血糖水平。

阿纳斯塔西娅一家六人投入到仙人掌梨的生产中,春天时还需要更多人手,温和的天气里每天都有新叶发芽。但仙人掌产品的价格全年非常不稳定。在春季生产过剩导致价格相比低产量的冬季下降高达98%。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阿纳斯塔西娅想出了将她的产品转化为其他产品的创新理念,以确保她的收入在全年保持稳定。 “我们将叶片加工成饼干可以多赚一点,”阿纳斯塔西娅解释说,她用仙人掌和苋菜制成饼干,这种苋菜是另一种中美洲的作物。

每周,阿纳斯塔西娅平均生产100包饼干(每包重100克),并在周日和其他特殊场合在“生产者市场”销售。 与她一起来自该市农村地区的近50家农业食品生产商也在这个市场上销售他们的产品。

墨西哥政府在粮农组织的支持下促进生产者市场发展,旨在使生产者和消费者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创建更短的农业食品链,并建立一个可持续、包容和有弹性的城市粮食系统。

当春天生产过剩时,仙人掌梨的价格下降。为了保持一年的收入稳定,阿纳斯塔西娅将仙人掌叶子做成饼干。©粮农组织/Fernando Reyes Pantoja

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受益于这一举措:生产者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他们的产品,而不通过经销商,消费者直接从生产者那里购买新鲜的时令产品和有机食品,价格更优惠。

与工业和深加工食品相比,该市场上的产品具有很大的优势。 在公平贸易原则下,质量、身份认知和传统的结合,使生产者能够提供对城市消费者的健康有益的产品,同时致力于环境保护并加强当地经济。

对于阿纳斯塔西娅来说,在这个市场上销售她的产品有实在的好处:“我了解我做出的饼干,且有机会解释与仙人掌生产有关的一切。 我喜欢与消费者保持联系,”她说。 此外,她说她以后不需要去批发市场,因为她可以以更优惠的价格直接向消费者出售她的产品。

在这个有8.2亿多饥饿人口、肥胖流行、城市化快速发展的世界,城市必须成为保障人们获得健康产品的政策和措施变革的推动力量。类似“生产者市场”这样的创新举措对帮助城市居民获得新鲜健康的食品十分重要,有助于#零饥饿# 目标的实现。


了解更多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2.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