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蜜正当时


叙利亚回返难民养蜂获得新生计

叙利亚持续不断的冲突致使许多人失去了家人、家园和生计。在该国西南部,粮农组织正在提供养蜂工具包,帮助回返难民重拾生计。©粮农组织/Jafaar Merie

15/05/2020

叙利亚西南部德拉省安全局势的改善使数千流离失所的家庭得以重返家园。然而,对于失去收入、资源或家庭支柱的家庭来说,这并非易事。许多回返难民都是妇女和残疾人,这一群体很容易遭遇贫困或粮食不安全。

五年前,因冲突不断升级,超过25000人离开了距德拉市约30公里的平静村庄Khirbet Ghazaleh。

Fatima Abdul Raheem和她三个年幼的孩子现已回到这一村庄,住在一间混凝土房里;但是家里没有了顶梁柱,她的丈夫于冲突中丧生。“危机中,我们饱经磨难。我在爆炸中失去了丈夫。我成了三个孩子唯一的依靠。他们最大的九岁,最小的只有五岁,什么也做不了。”Fatima说。

危机之前,叙利亚这个城镇的许多家庭以蔬菜种植、小牲畜养殖(绵羊和山羊)和养蜂为生。

Fatima以前的养蜂经验虽然有限,但在村里一些养蜂专家的支持下,她准备再次踏入这一行业。她从粮农组织那里获得了养蜂工具,这是她养蜂所需的所有投入,开始以此为生。她与其他养蜂新手和专家合作,在成本和数量两方面实现高效生产。

养蜂新手向专家学习“行业技巧”。这种知识交流有利于构建信任和社会凝聚力,重建社区。 ©粮农组织/Jafaar Merie

在粮农组织执行伙伴阿拉伯养蜂联盟的监督下,该社区成立了蜂蜜生产者委员会。该委员会将样品拿到实验室检测来保证蜂蜜的质量,也有助于与周边市场建立联系。

“当我收到粮农组织的三个蜂箱时,我十分高兴,满怀希望,”Fatima说。“在生产者委员会的技术支持下,重新开始了我的生活,”她继续说,并对鼓励她振作起来的人表示感谢。

“养蜂目前进展顺利——预计这个季节每个蜂箱至少会产出10公斤蜂蜜。尽管我仍然需要一些支持来实现经济独立,但我向自己保证,会努力扩大养蜂事业,提高收入,”她补充道。

粮农组织已经向哈马省、霍姆斯省、苏韦达省、库奈特拉省和德拉省的500名养蜂者提供了蜂箱、防护服、蜂王、养蜂设备和蜂蜜提取机,为他们采获蜂蜜提供支持。

Fatima现在是三个孩子唯一的靠山。在粮农组织及其合作伙伴的帮助下,她重拾养蜂这一生计。粮农组织已经帮助叙利亚各省的500人恢复生计、自力更生。©粮农组织/Salma Hakki

“我们正与伙伴一起,帮助人们在危机后重新振作起来,”粮农组织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代表Mike Robson这样说道。他补充道,“我们努力把大家聚到一起,交流生产知识和技术——这在社区层面可以带来更多好处,有利于构建信任和社会凝聚力。”

粮农组织和英国国际发展部在为弱势农民、妇女、青年和残疾人创造农村就业机会以外,还致力于通过提供可持续的投入,提高农村家庭的生产能力。确保家庭在冲突局势下恢复生计是确保粮食安全和自力更生的关键。这为和平奠定了基础,并最终实现一个#零饥饿#的世界。


了解更多

2. Zero hunger, 10. Reduced inequalities, 16.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