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土著人民恢复野生生物与粮食安全之间的平衡


圭亚那实现捕猎和捕捞可持续水平

Asaph同圭亚那鲁普努尼地区的许多土著人民一样,依靠野生动物和鱼为生。©粮农组织/David Mansell-Moullin

21/10/2019

“在我父亲和祖父的年代,这里有很多野生动物:鹿、貘、水豚和西猯,”Asaph解释说,他是圭亚那鲁普努尼地区瓦皮沙纳土著部落的传统猎人。“现在卡努库山里还有一些动物,但很难找到了。”野味和鱼是Asaph和他的家人摄取蛋白质和营养的重要来源。

Asaph说,在过去,捕猎是可持续的。捕食的动物数量与大自然里野生生物的繁殖速度之间保持平衡。但现在,火灾失控、村庄人口不断增加、新修道路和商业捕猎导致这一平衡面临威胁。

为帮助提高野生生物数量,Asaph现在是当地保护组织的副主席和野生生物巡护员。“我们在努力保护这个地方,使野生生物回归。”这样,他就可以继续捕猎并养活孩子了。“我们教年轻人什么是保护,”他强调,“让他们知道什么对环境和社区有益。”

保护对于圭亚那鲁普努尼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和粮食安全来说非常重要。©粮农组织/David Mansell-Moullin

数百万土著和农村人口吃野味为生,靠捕猎赚钱,尤其是在南美洲、非洲和亚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城镇对野味的需求也在增长,将其看作奢侈品或传统食品。捕猎野生生物为食已被视为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原因。近期研究显示,这种捕猎致使约285种哺乳动物面临灭绝的威胁。如果不将捕猎和捕捞野生物种控制在可持续水平,野生生物种群将会减少,农村社区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将会加剧。

亟需寻找既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又能保护野生生物的办法。2017年,粮农组织牵头其他国际伙伴启动了可持续野生生物管理计划 。该计划与包括圭亚那在内的13个国家合作,将更具抵御力物种的捕猎恢复到可持续水平,减少城市对野味的需求,为农村社区寻找味美价廉的其他替代食物。在其中许多国家,还需要修订完善狩猎法和土地权属制度,因为这些法律往往模糊不清,执行不力。 

土著人民是野生生物的天然守护者,也是制定可持续捕猎和捕捞战略的关键利益相关方。©粮农组织/David Mansell-Moullin

在圭亚那,可持续野生生物管理计划与Asaph和其他土著狩猎者、自然保护者紧密合作。目的是在现有社区主导项目的基础上,维持鱼和哺乳动物的种群数量和健康。仅一年后,在圭亚那鲁普努尼地区的项目就修订了地区渔业管理计划,利用摄像机陷阱完成了当前野生生物普查的一部分工作,制定了生态旅游工作计划,支持区域旅游局活动,并对畜牧业发展潜力进行评估。希望这些案例能在圭亚那其他地方和国外复制。

“我想要像多年前一样,看见鹿群回归,在此繁衍生息,”Asaph说到。“保护是关键,”他强调。


可持续野生生物管理计划是由欧盟资助的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倡议。该计划由粮农组织、国际林业研究中心、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和法国国际发展农业研究中心等合作伙伴共同实施。圭亚那野生生物保护和管理委员会与国际林业研究中心在圭亚那协调开展活动。可持续野生生物管理计划致力于恢复粮食安全与保护之间的平衡。这对于打造可持续#零饥饿世界必不可少。

了解更多:

2. Zero hunger, 15. Life on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