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枣可以成为未来重要食物的五大原因


为什么我们的粮食系统需要关注未充分利用的水果和蔬菜

现在的粮食系统过于依赖少数几种作物。营养丰富的当地作物品种可以使我们的饮食和粮食系统多样化。©szefei/shutterstock.com

28/11/2019

我们的粮食系统未能正常运作。全球仍有超过8.2亿人在忍受饥饿。但同时,肥胖在世界各地蔓延。健康食物的可获得性和成本是这两种情况下的重要影响因素。我们生产食物的数量、种植与运输方式以及销售模式都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这些系统的转变有助于节约自然资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让消费者获得更多食物,特别是弱势群体。

可行的解决方案很多。传统的经过时间检验的食物收获和生产方式正被重新审视。饮食文化以及对食物价值的尊重也在重振。全球范围内曾被忽视的水果和蔬菜获得了新的关注。符合这种情况的食物很多,椰枣就是其中之一。

椰枣必然要在我们的未来饮食中发挥更大作用,五个原因如下:

1. 椰枣营养丰富

椰枣富含铁、钾、钙、镁,也是纤维的重要来源。还含有大量卡路里,能提供能量。椰枣味道甜美,也是精制糖的绝佳替代。从过度加工食品转向食用水果等营养丰富的天然食物有助于扭转肥胖趋势。全球超重人口超过20亿。今天的粮食系统使我们更易选择更加便宜、快捷的食物,但这些食物里的脂肪、盐、糖和卡路里含量往往更高。增加新鲜水果和蔬菜的供应可以帮助人们做出更加健康的选择。可以保存数月的干枣是快捷营养的替代食物典范。干枣货架期长,有助于减少食物损失。

2. 椰枣潜力亟待开发

我们现在的粮食系统过于依赖少数几种作物。纵观人类历史,约6000种植物曾作为食物种植。但如今,其中只有8种植物为我们每天提供50%以上的卡路里。气候变化让粮食生产的脆弱性加剧,我们无法依靠这么几种作物来养活日益增长的人口。许多传统作物营养丰富,适应当地条件,并对气候变化具有抵御能力。它们可以使我们的粮食系统多样化,提供健康生活所需的各种营养,并且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虽然枣在世界上许多地方都为人所知,但在国际上交易的枣类只有几种。

枣椰树已经种植了5000多年。由于椰枣能提供营养与热量,其成为了生活在沙漠中的人们粮食安全的保障。左:©西锡瓦发展项目;右:©Axel Alvarez/shutterstock.com

3. 椰枣是历史悠久的遗产与文化的一部分

枣椰树在中东和北非已经种植了5000多年。椰枣提供营养与热量,可以为生活在沙漠和其他干旱地区的人们保证粮食和营养安全。

在世界各地,粮食和农业是文化和身份认同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宣传和保护这一遗产,粮农组织启动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项目,表彰世界各地独特和适应当地景观和气候的种植和收获食物的传统。埃及的锡瓦绿洲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的典范,完美展现了当地农民如何通过创新方法使农业适应困难条件。在这里,椰枣与水果、蔬菜、饲料作物间作,有时还包括谷物,形成三层树冠结构,椰枣占据最上层空间。这个多层系统形成了小气候,保持宝贵的水源,使其他作物在枣椰树下生长。

4. 椰枣耐受恶劣的环境条件

埃及、沙特阿拉伯、伊朗和阿尔及利亚是世界上四大枣生产国,它们都面临着水资源短缺问题。椰枣可以在炎热干旱的气候中生长,并且耐盐碱。这些特性使椰枣能在沙漠等恶劣的环境条件下种植,提供食物来源。

埃及、沙特阿拉伯、伊朗和阿尔及利亚是2018年的全球四大枣生产国。© Rawpixel/shutterstock.com

5. 椰枣对生计十分重要 

对于农村人口来说,种植椰枣不仅能确保粮食安全并提供营养,也对维持生计起到重要作用。然而,在过去三十年里,他们的生计受到了红棕象甲的威胁,红棕象甲是世界上对棕榈树破坏力最强的害虫。红棕象甲起源于东南亚,现已在其他区域迅速传播。红棕象甲啃噬树木内部,在早期阶段极难发现。粮农组织正在开发SusaHamra移动应用程序,帮助世界各地的农民在检查和应对这种棕榈树害虫时收集数据。粮农组织还将遥感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绘制棕榈树地图,监测虫害传播,以帮助保障近东和北非区域的生计。

粮农组织还开展了另一项活动,通过与《国际植物保护公约》庆祝“2020国际植物健康年”,提高公众对保护植物资源免受病虫侵害并促进安全国际贸易的重要性的认识。这一活动不仅将提高公众对粮食和营养安全的认识,也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恢复健康的生态系统至关重要,对于极端干旱地区尤其如此。

2019年6月,在沙特阿拉伯王国的组织下,粮农组织主办了一场活动,宣传种植椰枣促进经济、环境和社会发展的益处。目前正在讨论审查传统当地作物如何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产生影响。

现在应该重新审视我们的粮食系统,关注全球未充分利用的作物,恢复本地实践方式,把重点放在营养而非粮食上。我们的世界和我们自身都需要这样做。在每个人的参与下,我们可以实现#零饥饿#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了解更多

 

2. Zero hunger,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