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传统


菠萝被证明是这个马拉维社区新的收入来源

Tabiya Jafali是奇通索农民田间学校的成员之一,该学校通过种植菠萝来增加农民收入。©FAO/T.Munthali

25/06/2020

马拉维的恩科塔科塔(Nkhotakota)区坐落在马拉维湖的沙滩和该国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之间。农业是当地最大的产业之一,许多社区靠土地为生。农民通常种植水稻、玉米和木薯,这是该地区的传统作物,就像他们的父母和祖父母在他们之前所做的那样。然而,如果你环视卡卡瓦(Kakowa)村周围的土地,你会看到一些不同的东西:一片长满尖尖的绿色小菠萝的海洋。那么,这个社区是如何突破传统,开始种植我们许多人都熟知并喜爱的这一美味热带水果的呢?

从根本上说,该社区很难从水稻和玉米等传统作物的产出中获得足够的收入。Tabiya Jafali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她回忆道,“我种水稻已经很多年了,但这些年来回报很少。越来越难满足孩子在家里的需求,也越来越难有足够的钱支付学费。” 

然而,不久前,Tabiya听说了她所在地区的农民田间学校。有30名妇女和12名男子加入了该小组,该小组得到粮农组织和马拉维政府在欧盟资助项目KULIMA项目援助下提供的支持,该项目的意思是“促进马拉维的农业发展”。该项目旨在加强社区的农业知识,并增强他们从自给型农业向生产率更高和商业导向的农业过渡的能力。

早在2019年4月,粮农组织的奇通索(Chitontho)农民田间学校成员决定改变他们的耕作方式。他们放眼寻找一个可行的农业项目来增加他们的收入,并听说一个类似的农民团体尝试了一些新的东西:菠萝种植。尽管马拉维是一个热带国家,菠萝在恩科塔科塔并不是日常饮食的一部分,但是农民田间学校小组了解到这是有利可图的。在政府地区农业办公室的进一步鼓励下,奇通索农民田间学校小组一致决定种植菠萝。

“我们必须尝试一些不同的东西。我们必须尝试一些能为我们作为农民带来比较高收入的东西。”奇通索农民田间学校的主持人兼主席Rhamadani说。

从卡卡瓦村向外望去,有一片长满绿色菠萝果实的海洋。©FAO/T.Munthali

从那时起,参加农民田间学校的成员都有目的地从事农业生产,这就是他们的家庭收入和营养保障。时至今日,将近一年后,他们说他们最初的信心没有动摇,他们的进步是稳定的。

自从种植菠萝以来,这个小组已经学到了很多关于种植这种带刺水果的知识。Ethel Mwase是该组织的农业推广发展协调员,他表示,农民田间学校的“边做边学”方法意味着农民已经采用了成功的耕作方法,包括将地表覆盖作为保持土壤水分的一项关键措施。这在恩科塔科塔是至关重要的一点,那里的温度很高,因为沿着湖岸的海拔很低。 

农民田间学校1.8公顷的土地上有53000株菠萝已经开始结果。按每个菠萝的平均售价为500马拉维克瓦查(0.68美元),奇通索农民田间学校成员在第一年后的潜在收益为每年3500万马拉维克瓦查(47619美元)。他们希望在随后的几年里,收成将从目前的53000个增加到大约70000个菠萝。

下一步当然就是销售水果。目前,奇通索农民田间学校成员已经在穿过恩科塔科塔区的主干道上搭起了一个销售摊位——但他们的长期计划远远超出了当地社区。

“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找到可靠的买家,比如果汁制造公司,可以以公平的价格直接从我们这里收购菠萝,并按时付款,我们需要快速完成这项工作。”农民田间学校的营销官员Cosmas说。

KULIMA项目已与地区农业办公室的农业企业官员Sani Kaombe合作,他正在为农民田间学校成员开展能力建设,并在帮助他们确定潜在市场方面向他们提供支持。今后的目标是将农民田间学校转变为一个合作社,并将奇通索成员与该地区原先种植菠萝的农民群体联系起来,以增加他们的销售能力。

马拉维的一个当地社区已经联合起来进行一个新尝试:菠萝种植。©FAO/T.Munthali

该小组还在探索确保其产品获得更多利润的机会,例如购买更多土地以提高产能。目前,奇通索农民田间学校已经开始通过成员个人农场的种植来增加产量。

对这个社区来说,农业一直是一种生活方式——但他们知道传统方法无法支撑他们。创新思维、作为一个群体一起学习的愿望以及一点承担风险的意愿肯定会有回报。这就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部内容——推动农业等领域的创新,为世界各地的社区创造长期、可持续的生计。


了解更多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5. Life on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