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和渔民是我们的英雄


新冠疫情时期瓦伦西亚“L’horta”的恢复力

西班牙瓦伦西亚L 'Horta的渔民和农民不仅继续向巴伦西亚社区供应食物,还供应着边境外的其他社区和城镇。 ©Bruno Almela

30/04/2020

Amparo Aleixandre的日常工作与之前大不相同。这些天来,她通过短信接收订单,大部分订单来自附近的El Palmar。El Palmar是一个岛屿,距离瓦伦西亚只有几公里,有大约700名居民,被Albufera泻湖、水稻作物和果园所环绕。

凌晨4点左右,El Palmar的渔民就乘着小船出海,以满足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而增加的鱼类消费需求。在El Palmar社区,通常有30名渔民在这里工作,现在又新招募了3名渔民。捕捞的主要品种是岛上居民喜爱的鮻鱼“Lisa”。现在本应是收获鳗鱼的季节,鳗鱼主要供向酒店、餐馆和出口,但受疫情影响,需求减缓。

Amparo是El Palmar渔业从业者中一员,早上8点,他接收渔民们带回来的渔获。到达鱼市时天还很冷,他们顾不得这些便立刻开始装箱、贴标签并运送货物到全市各地的目的地。每周他们都会骑着装有小冰箱的电动自行车,把新鲜的鱼送到 El Palmar的各家各户,和那些在封城期间无法离开家的独居老人那里。

Amparo自豪地说:“现在,我们这些农民和渔民正在努力确保每个人都能到食物:无论是病人、医生、囚犯,还是居家隔离的居民。”

渔民和农民们正在适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带来的变化和限制。 ©Terra Viva

El Palmar是一个旅游小镇,位于L'Horta地区的南部。L'Horta一名来自瓦伦西亚语,该灌溉系统于2019年被粮农组织录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GIAHS)名录。它位于西班牙瓦伦西亚市,为150万瓦伦西亚居民提供健康食品。

18年前,粮农组织启动了GIAHS项目。GIAHS项目的目标是平衡保护、可持续性适应力和社会经济发展,帮助确定减轻威胁农民生计的方法,并提高这些农业系统带来的效益。通过多方支持,该方法旨在提供技术援助,提高对可持续农业知识传承价值的理解,推广农产品、农业旅游等激励机制和改善市场机会。

 恢复力

L 'Horta是一个运行了近千年的灌溉系统。十三世纪,阿拉伯人带来了他们的饮食习惯和水管理方法。为适应环境,这些方法在几个世纪中被不断改善,以应对危机和其他流行病的威胁。

多亏了L’horta灌溉系统,当地的10个渔场和6000个家庭农场,确保了瓦伦西亚社区和周围社区城镇的粮食供应。该灌溉系统和用水方法是农业适应气候条件的典范。

吸引年轻人重归田间

Enric Navarro是决定回到 L’Horta 的年轻人中的一员。在他之前的几代人都移居到城市了。

对瓦伦西亚人来说, Enric 说:“L’Horta 意味着生计来源”,他拥有一家公司就坐落在这片GIAHS区域,员工约20人,占地4公顷。他公司生产的卷心菜、茴香和韭葱,在瓦伦西亚的两个市场上出售。此外,65%的产品销往北欧国家,因为那里的农业生态产品消更受欢迎。

Enric 说:“近期的销售情况并不好,但当地市场的销售额增加了两倍,这就意味着瓦伦西亚人吃得更好了。”

创新

瓦伦西亚的传统市场La Tira de Comptar有800多年的历史,现在市场制订了新的销售方法,以缩短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新冠疫情期间禁止露天市场经营和直销的禁令,使农民们开始使用社交媒体来与消费者建立联系。他们迅速转向线上平台销售产品,为送货上门打广告,分享季节性产品,与大型连锁超市的进口产品竞争。

Amparo Marti是瓦伦西亚地区Meliana市农业委员会委员,他强调该委员会支持农民和农民协会,帮助他们通过数字平台来推广作物。

2019年,位于瓦伦西亚的L 'Horta被指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GIAHS)。该灌溉系统有近一千年的历史,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适应了危机和不断变化的气候条件。这里有6000个家庭农场和10个渔场,对瓦伦西亚及其周边地区至关重要。 ©Mar Ortega

 团结互助

Tornallom是瓦伦西亚语,它的意思是指不涉及金钱的相互扶持。 当地居民自发用拖拉机消毒瓦伦西亚的街道,完美诠释了“Tornallom”的含义。

José María Álvarez Coque教授是Tierra Ciudadana主任、瓦伦西亚理工大学主席,他补充说:“L'Horta建立了一个互助网络,来帮助瓦伦西亚的居民和农民,确保粮食供应。”这样的团结互助是保护农业文化遗产GIAHS的中坚力量。

一个系统:整体的一部分

Amparo说道:“对我来说,L’Horta 就是一切。渔民和农民是我的家人。我不知道如果不在这里,我的生活将会是什么样子。”

粮农组织的GIAHS项目迄今已将50多个地点指定为文化、生物多样性和农业技术共存的动态空间,肯定其对实现粮食安全和创造生计的重要性。2019冠状病毒疫情印证了这些农业文化遗产系统是应对危机的关键。


更多信息

  • 网站: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 网站:粮农组织——2019冠状病毒病[H1] 
  • 网站:粮食系统

2. Zero hunger,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5. Life on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