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对补助金助力塔吉克斯坦返乡农民开启新篇章


为当地农企提供的支持增强了返乡农民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的能力

在国外打拼了多年后,Obidjon 终于自豪地回到祖国塔吉克斯坦,并成为了一家农业综合企业的老板。 ©FAO/Oleg Guchgeldiyev

15/06/2020

 Obidjon Rahmonov有一个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农业企业家,经营自己的蔬菜种植企业。这似乎是一个遥远的梦想,但勤劳的Obidjon 出国去莫斯科工作了两年多,不仅挣到足够的钱来养家,还存下了一些钱来创办自己的企业。

当 Obidjon 于2018年底从莫斯科返回自己的祖国时,恰逢粮农组织正在他所在的地区开始试行一项新项目。该试点项目的重点是为外务返乡人员提供创业资金补充——受益人仅需投资50%的创办资金来开办小规模农业企业,另50%将从粮农组织的投资对接获得。该项目的重点是帮助将汇款转化为农业投资,并为参与者提供创业技能培训。

Obidjon意识到,该配对补助金可以帮助他加快开办自己蔬菜生意的步伐。

Obidjon说:“目前获得低利率贷款的机会非常少。现有的投资支持选项不足以提高小型生产者的农业产量。配对补助金试点项目不仅仅是一种公平的支持,我得到的支助和我投入的一样多。此外,我还接受了相关商业培训。”

左/上: Obidjon的黄瓜长得很好,多亏了他最先进的温室技术。©FAO/Oleg Guchgeldiyev右/下:Obidjon与粮农组织驻塔吉克斯坦代表Oleg Guchgeldiyev。 ©FAO/Ibrohim Ahmadov

珠联璧合

Obidjon 没有返回莫斯科工作,而是申请加入粮农组织的配对补助项目。他的商业计划亮点是建造最先进的温室。Obidjon 在农村长大,经验告诉他在开阔的土地上种菜困难重重。变幻莫测的气候会使收入不稳定。若有一个带供暖系统的温室,那他就能不受季节限制地种植不同种类的新鲜蔬菜,亦可以确保获得稳定的收入。

粮农组织的试点项目通过了 Obidjon的申请。利用在莫斯科打工赚来的钱,再加上这笔补助资金,让Obidjon能够大展拳脚,着手打造了一座340平方米大小,且装备了多种现代化设备的温室,包括经济实惠的供暖、滴灌和通风系统。该温室每日能生产60公斤黄瓜。出售新鲜蔬菜不单为他的家庭提供了固定收入,还为当地市场提供了农产品,更促进了当地经济。这也让他可以留在本国工作,而非不得不去国外工作来养家糊口。

还有39名返乡务工人员同Obidjon一道,接受了粮农组织配对补助金项目的支持和商业培训,这帮助他们将商业理念付诸实践。他们所开展的业务种类多样,包括农业机械化、干果生产、园艺、温室作物种植和畜牧业。

Obidjon如今正在帮助他所在社区的其他经济移民们加入粮农组织倡议,获得帮助并投资创建他们自己的农业企业。©FAO/Ibrohim Ahmadov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

在Obidjon的国家,许多外出务工人员不远千里地穿越边境进入俄罗斯寻找工作,并把钱寄给家人,Obidjon就是其中一员。事实上,塔吉克斯坦是该区域劳工移民的最大来源国之一。然而,自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以来,许多国家关闭了边境,严重影响了外务工人的生计。

Obidjon所在社区有许多人都是外出务工人员或从事季节性农业生产——这两类都是最先受到全球疫情影响的工作。有了成功创业的经验后,Obidjon正在为想要仿效其成功经验的移民提供建议。

“我的邻居也都是农民工。受出行限制影响,他们目前不能去俄罗斯工作,也无法自己创业,因为他们缺乏资金。这种配对补助金将对支持移民及其家庭创业,和可持续农业投资产生重要影响。如果我们能继续投资于当地粮食生产,加强我们家庭的粮食安全,支持地方经济,我们也能更好地利用从国外工作寄回的钱。”Obidjon说道。

配对补助金试点项目由俄罗斯联邦资助,是粮农组织“推动能力发展以加强高加索及中亚地区特定国家的粮食安全与营养”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将帮助塔吉克斯坦的脆弱家庭发展能力建设,以应对全球危机带来的不良影响——无论是疫情、自然灾害还是其他危机。通过利用具创新性的国家内部解决方案,这些项目正在帮助确保粮食安全和推动农村经济,而这两者亦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必经之路。


更多信息

2. Zero hunger,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0. Reduced inequal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