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印度农业的生态农业草根运动


自然能够提供新的耕作解决方案

一项自然耕作草根运动正风靡印度各个社区—帮助改善生计、收入和土壤健康。©粮农组织/Francisco Martinez

16/10/2020

在印度,一场生态农业的草根运动正在迅速兴起。这场运动起源于印度南部的卡纳塔克邦,起初只有几十人采取自然耕作法,随即增加至几百人,而目前参与者已扩大到遍布印度各地的几十万农民。这其中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自然耕作法的推广得益于安得拉邦社区自然耕作(APCNF)计划的支持。该计划是安得拉邦政府利用粮农组织技术专长实施的一项耕作倡议,鼓励农民在耕作时不使用农药,而使用当地制造的植物性杀虫剂,并创新耕作方法,以天然方式防治病虫害。这些方法使农民能够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帮助他们摆脱因依赖昂贵的农药和化肥而经常陷入的债务循环。

Kakani的故事

Kakani Sivannarayana过去只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香蕉。选择种植利润最高的作物是他能够负担化肥和农药的唯一途径。

然而,讽刺的是,昂贵的化学品却在损害他的土地,破坏土壤中的养分和微生物多样性,导致有益细菌和真菌减少。经年累月,土地的生产力下降,Kakani的作物产量也减少了。

当他从邻居农民那里听说生态农业时,他认为转型实施更为天然的耕作系统值得一试。

“过去要使七到八袋化肥,价格昂贵。而现在,我采用了自然耕作法,只需要使用价格便宜的两种天然生物刺激素drava jiwamrut和ghana jiwamrut(由牛粪尿、甘蔗、豆粉和少量土壤等当地产原料制备而成)。成本低、收入更高,是我选择自然耕作法的原因,”Kakani说。

Kakani已经认识到自然耕作法的价值,正在鼓励他的邻居们也在自己的农场上采用这种方法。©粮农组织/Francisco Martinez

“过去,化肥造成我们的土壤板结,硬的像水泥路一样。土壤无法吸收水分,而且我们的花费不断增加。自从采用了自然耕作法之后,土壤变得更松软,结出的香蕉更美味,保鲜时间也更久了,”Kakani说。

自然耕作法不仅降低了他的成本,还通过间作(在同一块土地上同时种植几种相容作物)增加了他的收入,改善了土壤健康。这种方法旨在有效利用植物的自然协同作用来提高产量。例如,一种作物向土壤释放的天然养分可以用于促进另一种作物的生长,或驱赶或诱捕危害另一种作物的害虫。

“如果使用农化产品,我们只能种植一种作物。但若采用自然耕作法,可以套种四或五种作物,例如西红柿、茄子、辣椒和豆类等,从而提高收入和营养水平。”

自家农场取得的成功促使Kakani鼓励村里其他人也参与生态农业。

Kakani 说:“我邀请村民到我的地里翻看土壤,对比使用化肥的田地里蚯蚓的数量。”

蚯蚓生长需要健康的土壤。同时,蚯蚓能使土壤更健康,增加土壤养分和排水性,并创造更稳定的土壤结构。所有这些都有助于提高农业生产力。不出所料,Kakani表示:“我们发现实行自然耕作法的田地里蚯蚓更多。”

在粮农组织的帮助下,Kakani建立了自己的农民田间学校,帮助推广零化学品的耕作技术。©粮农组织/Francisco Martinez

推广自然耕作法,造就美好未来

此后,Kakani因成功践行自然耕作法而获得认可,并在粮农组织和邦政府的支持下成为一名培训师。他在村里建立了一所农民田间学校,帮助其他农民使用和学习自然耕作法。Kakani还经营一家非农药管理商店,为当地农民提供源自当地的天然病虫害与土壤管理解决方案。

当今世界,许多常见耕作方式是不可持续的,例如单作和过度依赖农药,会导致土壤退化,对水资源造成巨大压力并影响农民收益、健康和生计。自然耕作法则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得益于Kakani及其他先行者们对自然耕作法的推广,小农的农资投入成本降低了,产量增加了,农业生产条件更加可持续,同时还为消费者提供了无化学污染的食品。推广简单的自然耕作法正在为更可持续农业发展奠定基础,让地球变得更加美好。

我们获得的粮食都是劳动者生产、种植、收获、捕捞、运输的成果。值此1016世界粮食日之际,我们借此机会感谢这些#粮食英雄,他们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坚持为社区内外提供粮食,为发展、滋养、维系我们的世界做出贡献。


更多信息:

Ÿ   网站: 粮农组织国别概况:印度

Ÿ   网站:生态农业知识中心

Ÿ   网站:全球农民田间学校平台

2. Zero hunger,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5. Life on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