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后代、家乡和农场:一位叙利亚农民的坚守


十年来,叙利亚一直笼罩在危机中,但Fiya仍然决定留在她的祖国

生活在冲突地区,Fiya很难获取维持一家人温饱的农业物资。联合国粮农组织开展的一个项目正在帮助Fiya这样的农民在冲突中继续维持生计。©联合国粮农组织/达拉/Mohammed Nammour

09/12/2020

在危机连绵近十年的叙利亚,很少有人能独善其身。许多人不幸丧身,在战火中流离失所。66岁的Fiya Hassan和她的家人失去了家园和生计。Fiya的房子在武装冲突中被烧毁,但她不愿离开家乡:这里有太多美好的回忆,她的孩子们就是在家里的后院快乐地长大的。于是,Fiya和家人一起重新修复了老宅,决定留在这片故土,共同希冀着更美好的未来。

Fiya是这个大家庭的当家人,有八个孙辈,住在叙利亚西南部的伊布塔(Ibtaa)。她一辈子以种地为生,为全家人提供食物。自2011年叙利亚爆发危机之后,暴力冲突不断,国家经济陷 

入危局,汇率波动极大,获得必要的农业物资越发困难。这些挑战让成千上万像Fiya一样的农民无法维持生计。

在科威特的资金支持下,联合国粮农组织为3000户农民家庭带来了应季蔬菜种子和农事工具,帮助他们重新开始耕种。左/上:©联合国粮农组织/达拉/Mohammed Nammour 右/下:©Alf Ribeiro/shutterstock.com

小农的解决方案

根据《2019年人道主义需求概览》报告,在叙利亚,有超过930万人面临粮食不安全状况。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在帮助受冲突影响的叙利亚农村家庭获得必须的种子、工具、肥料等,维持农业生产,为家庭提供所需的食物。冲突的影响,再加上土地中残留的未爆破弹药、高昂的运输成本、有限的销售机会等挑战,导致农民的生活难以为继。许多人只能依赖分配到的粮食满足每天的需求。因此,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了援助,在科威特的经济支持下,为达拉(Daraa)和苏瓦伊达的3000户农村家庭提供应季蔬菜种苗、肥料和工具,让他们重新开始生产。

Fiya也获得了相应的支持。她收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提供的番茄、茄子和甜椒的种苗,并且成功地在这一季收获了1500千克的番茄和茄子,不仅足够满足她全家五个月的食物需求,还有富余可以分给亲戚。

“我一辈子都在种地,”Fiya说,“我喜欢种各种各样的蔬菜,像土豆、茄子、胡椒、菠菜和欧芹。看着我地里的苗茁壮成长,这种感觉真的难以用语言形容。”

“我儿子Jamal以前会照看这些农田,几年前他去世了。那之后就没人再来种地了,我自己也不来,”Fiya含泪说着。Jamal是她最小的一个儿子,去世时才25岁。这是Fiya生命中最痛苦的经历。

这一次,Fiya又开始收拾田地,她想要以此来纪念自己的儿子。“看到这片地又一次变得郁郁葱葱,我的内心也充满了希望。这一片绿油油的土地总是让我想起Jamal,他也和我一样,热爱种地。

茄子和番茄日益茁壮,Fiya的地里郁郁葱葱,在她看来,那就是新的希望。©联合国粮农组织/达拉/Mohammed Nammour

携手合作,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科威特的合作旨在支持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弱势农民群体,提高粮食安全,改善营养,并让农村女性获得更多力量,改善她们的生计,为她们的家庭和社区带来更多的食物。

冲突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劳动力的流失、牲畜的损失、工具和土地的损失……这些威胁着人们自给自足的能力,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世界粮食计划署等伙伴一起,监测冲突对粮食安全造成的影响,确保出台相应的应对措施。联合国粮农组织致力于支持农民的生计,提高他们的抵御力,帮助冲突地区的社区能够有尊严的生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2019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帮助了叙利亚全国各地约十八万六千人;虽然面临新冠疫情影响,仍计划在年底之前能帮助十五万人。


了解更多信息

2. Zero hunger,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6.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