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培饲草:应对旱情的创新解决方案


纳米比亚农民通过创新饲草种植,挽救牲畜,保护生计

近年来,纳米比亚频遭旱灾。水培种植可以减轻农民对水的依赖,保证牲畜饲草供应。©联合国粮农组织/Phillipus Tobias

16/02/2021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养的牲口瘦的皮包骨头,现在不一样了,长得又肥又壮,”36岁的Agnes Tengovandu-Tjindo说。她生活在纳米比亚西部的一个小村庄Otjozondjou。Agnes的家乡遭受了非常严重的旱灾,她一直很担心家里养的牲口能不能活下来。

“家里的牲口损失惨重,最后只剩下这几头牛和羊,还是我想尽办法才保住的,”她指着几头在农场附近一棵金合欢树下休息的牛说。

过去几年来,纳米比亚遭受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旱灾,一直都没有完全恢复。农民种不出粮食来糊口,也没有饲料来喂养高价值的牲口。购买饲草价格过高,所以他们只能另寻他法。

一项由粮农组织支持的项目在Agnes的社区推广了水培法,这种创新的种植方式不需要土,只需要很少的水。方法很简单,首先把大麦种子在水里浸泡至出芽,然后放到一个简易温室中用营养液和水继续培育。大麦用水养七天,长出的绿草就可以连根拿去喂养牲畜。这种水培法优势很多,比如,饲草只需要一周便可长成,而普通的种植方法要数周的时间。此外也不需要任何燃料,又节水,因此在遭遇旱灾时是理想的解决方案。

当Agnes第一次听说这个项目时,她立即意识到这对她的村子意味着什么,所以一直很积极的想要加入。她所在的当地村民联合会推荐她为代表,于是,她和3000多名农民一起接受了水培饲草种植的培训。

Agnes的羊现在吃的饱饱的,很健康。它们很喜欢吃水培的饲草。左/上:©联合国粮农组织/Phillipus Tobias 右/下:©联合国粮农组织/Phillipus Tobias

用创新保护生计

这一项目由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提供资金,粮农组织和纳米比亚的国内机构共同实施,在该国七个地区共建立了79个温室大棚水培饲草种植系统。

来自粮农组织的专家和一位来自纳米比亚全国农民工会的水培专家培训了纳米比亚农业部的人员。再由后者将知识传递给参与这一项目的农民,最后由这些农民把知识带回各自的社区。

Agnes成为了所在地区温室大棚项目的带头人。她负责保障大棚的生产效率,同时还培训当地的农民,尤其是女性。

Agnes认为,如果方法对了,整个水培的过程是非常简单的。“饲草只要六七天就长成了。1公斤饲草的生长只需要3到4升水,”她解释道。

大约有50位住在大棚附近的农民在Agnes的带领下共同参与这个项目。每个人都参与饲草种植,从制备大麦种子,到收获饲草,他们也会商量最后的饲草怎么分配。这种方式可以让所有的农民都亲身感受这项技术,学到知识和经验,以便在未来加以利用。Agnes自豪地说,她的社区已经完全拥有了这个温室大棚的所有权,这里成为支持农民生计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我们自己创造了一个体系,既可以确保每一家都能获得一些大棚生产的饲草,又能让每一位农民参与到饲草生产过程,”Agnes说,“就算雨季来了,我们还会保护好这个大棚,坚持利用,因为气候变化已经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谁也不知道下次旱灾什么时候会发生。”

水培法可以让Agnes(如图)和她的社区用更节水的方式生产饲草,这种种植方法可以更好地抵御旱灾和气候变化的威胁。©Agnes Tengovandu-Tjindo

 女性领导力

水培温室大棚不仅让Agnes和她的社区受益,还惠及了纳米比亚的许多民众。Anna Isaacks住在纳米比亚南部的Amalia,一个边远的农业小镇。她是一位靠养老金生活的老人,但也积极参与了这个项目,并成为当地温室大棚的带头人。大棚就建在她的农场,因为她家地里有一口井,能打出淡水。

对Anna和当地农民而言,这个大棚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Anna说:“现在,大家有了希望。以前只有绝望。”

“现在我们可以喂养牲口了,”她说。

这个项目于2020年开始实施,已惠及3350户家庭,其中40%由女性领头。这在纳米比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为当地农业过去是由男性主导的。

提升抵御力

除了水培饲草种植体系和培训之外,这一项目还为牲口接种了预防各种疾病的疫苗,防治各种寄生虫。同时,还使用了多种维生素新陈代谢注射剂,以提升牲畜的免疫力和整体健康水平,增强它们抵御下一次饲草短缺的能力。

要在2030年前消除贫困与饥饿,那么在农村社区打造有韧性的农业十分关键。而其中最核心的便是创新解决方案。像水培这样的技术很简单,但却能够显著提升社区的抵御力,对抗气候变化的影响。


了解更多

1. No poverty,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9.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15. Life on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