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tools

《食品法典》和贸易

根据粮农组织贸易统计数据,食品贸易价值在2013年超过1.12万亿美元,并且还在增长。

虽然食品法典委员会的直接职责并不是推动贸易,但当各国的国内条款与食典标准保持一致时会有更多益处。

设立食典委时设想的是,如果所有国家都与国际商定的标准统一,则贸易壁垒会减少,食品自然将在各国之间更加自由地移动。这将给农民及其家庭带来益处,并有助于减少饥饿和贫困。因此,食典工作的一项根本内容是推动确保公平的食品贸易。如果一个国家将其国内食品标准与法典标准统一,贸易伙伴则能够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中运作。

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已具体确定了食品法典委员会为食品添加剂、兽药、农药、污染物、分析和采样方法以及卫生操作规范和准则制定的标准、准则和建议。这意味着法典标准被认为是经科学验证的,并被接受作为评价国家措施和条例的基准。

关键事实

  • 食典委的职责包括努力确保公平的食品贸易。
  • 关于《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议》和技术贸易壁垒协议,法典标准已成为法律框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正在通过使其相互统一来推动国际贸易。法典标准可预防向世贸组织提交贸易争端,并协助解决提交到世贸组织的贸易争端。
  • 分析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库的全球贸易数据。 FAOSTAT.

《食品法典》和贸易

本视频着重强调了《食品法典》对贸易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