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tools
codexalimentarius > 新闻和活动 > News details
CAC42-plenary2b-slider.jpg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COVID-19)/食典委会议时间表更新

13/03/2020

食典委会议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根据2020年会议时间表,在五大洲的多个国际地点共安排了15个法典委员会会议。在COVID-19疫情爆发后,粮农组织对其员工(包括食典委秘书处在内)提出内部指导意见,差旅安排将仅限于“重大任务和具有紧迫时效性的重要差旅”。因此,计划于2020年3月27-29日在法国举行的法典委员会东道国秘书处研讨会现已推迟。

粮农组织还推迟了3月份在意大利罗马粮农组织总部召开的外部与会人员超过50人的所有会议。

那么,在食品法典委员会于7月份召开会议之前,面对至少还要召开6次会议的食典委日程安排该如何处置?食典委秘书Tom Heilandt介绍了当前的状况,谈及未来几个月可能采取的应急预案。

问:首先,食典委会议时间表上列出的会议情况如何?

Heilandt:世卫组织目前仍建议不要对爆发COVID-19疫情的国家采取旅行限制,这意味着食典委会议可以按计划进行。然而,正如添加剂委员会和农药残留委员会一样,我们与国家主管部门一道,着眼于公共卫生利益,这就是这两个会议推迟的原因。

问:许多国家都在取消或推迟大型活动。食典委会议属于大型集会的定义范畴吗?

Heilandt:尽管世卫组织没有对大型集会进行量化界定,但该定义涉及的是“参加人数可能会使主办活动的社区或国家的规划和应急资源紧张”的活动。我个人认为,计划于2020年在各地召开的各法典委员会会议不属于这样的定义范畴。然而,粮农组织3月份推迟了所有超过50名外部与会人员参加的会议,因此我们正在与东道秘书处密切合作,以便就我们自身的会议时间表作出明确的决定。

问:如果不能在7月份的食典委会议前召开各法典委员会会议,因此不能通过有关标准,会发生什么情况?

Heilandt:我们已经在与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进行初步讨论,以便在这种情况出现时加以处理。

问:鉴于当前粮农组织已经对工作人员进行旅行限制,你认为一个没有食典委秘书处参加的食典委会议能继续进行吗?

Heilandt:我已经和粮农组织法律部谈过,他们认为,没有食典委秘书处参加,会议就不能进行。关于即将举行的通用原则法典委员会会议,我们与法国保持经常联系,并将在所有问题上遵循东道国政府和粮农组织/世卫组织的决定。

问:食典委自身会议会被取消或推迟吗?

Heilandt: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周内对7月份可能出现的情况有一个更清晰的了解,一旦有情况更新,我们将马上通过食典委成员和观察员的官方渠道,通过我们的推特账户和食典委网站发布。

 

更多内容

世卫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COVID-19)最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