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tools
codexalimentarius > 新闻和活动 > News details
Chair-Tom2-slider.png

食典委执行委员会:虚拟工作的先驱

24/07/2020

食品法典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第79届会议(CCEXEC79)建议,食品卫生和食品过敏原管理的关键法典文本,以及一系列地区性和世界范围的商品标准(包括卡瓦胡椒、辣椒酱、猕猴桃、大蒜和山药等)将提交下一次食典委会议——食典委第43届会议(CAC43)——采纳。如果食典成员同意目前由食典委秘书处与粮农组织(FAO)和世卫组织(WHO)共同制定中的模式,本届会议将于9月下旬以虚拟形式召开。

CCEXEC79是第一次完全在线召开的食典会议,会议为期三个半天,并就正在进行的工作向食典委提出明确建议,特别是要确保按时完成有关抗生素耐药性的重要文本。

食典委主席Guilherme da Costa(巴西)说:“食品法典大家庭正在证明自己是一个出色的队伍,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进一步制定和传播食品法典标准,确保世界各地所有人的食品安全和质量。”

CCEXEC79 in Zoom

执行委员会历史性的第一次虚拟会议,2020年7月13日至20日

会议还讨论了如果2021年无法举行实体会议,各技术委员会继续制定食品法典标准的方式,这些委员会通常在10多个不同国家主办。

“因为我们不能亲自开会而继续推迟会议不是一个选择。”食典委秘书长Tom Heilandt说:“如果我们不能照常开展工作,我们需要了解在哪里投入。食典成员已表现出极大的决心和灵活性,以虚拟形式继续他们的工作。然而,他们所有人都受到了影响,许多通常从事食品法典问题工作的专家,被要求在其本国从事疫情相关的工作。我们也非常清楚,在虚拟工作时,会为能否获得口译服务感到担忧,而且某些国家存在技术挑战。”

澳大利亚的Usha Sriram Prasad说:“我认为对我们来讲这是一个机遇,因为食典委会成为开拓者,就什么适合我们的情况实际推荐或提出建议。我们应利用新颖和创新的方法继续努力完成现有的工作,并考虑各委员会的未来工作事项和我们在这次疫情中吸取的教训。”

基于科学的食品安全标准

人们已经把食品安全这个问题作为大流行病的潜在后果提出,食品安全突出了继续遵守基于科学的食品安全标准的重要性。Srirami-Prasad说:“食品法典的各委员会,包括食品卫生委员会(Food Hygiene Committee)和食品进出口检验和认证系统法典委员会(Codex Committee on Food Import and Export Inspection and Certification Systems)制定的原则和准则可以为支持在大流行期间和之后继续开展安全食品开放贸易提供指导。”

肯尼亚的Kimutai Maritim说:“当有可能举行实体会议时,我们真的希望再次继续实体会议。”他说,如果采取混合会议的方式,一些成员将亲自出席,另一些成员则会虚拟出席,这可能会引发签证问题。“因此,我们需要谨慎……建立共识,包容各方。”

改善业绩

埃及的Hanan Fouad Hamid Ibrahim Hashem说:“我们必须在食品法典范围内向前推进。我们需要提出一些新的机制,并使用技术以改善食品法典的业绩并保证其未来,同时也能够借鉴其他地方其他组织的经验。”

瓦努阿图的Timothy Tumukon说,食品法典信托基金(Codex Trust Fund)“应该扩大其重点和范围,以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确保它们能够履行食品法典规定的参与义务方面。”

执行委员会很快将审查大流行对食品法典工作的影响,并就如何最好地在2020-2021年继续工作向食典委提供建议。负责领导这项工作的食典委(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副主席Mariam Eid(黎巴嫩)说:“我们将与食品法典全体成员就这一议题交换意见。我们将在9月初准备一份中期答复,我们将尽一切可能尝试与成员进行接触,以确保所有想法和关切都能在预计于2020年11月发布的最终报告中得以探讨。”

 

了解更多

关于推荐采用的标准和新的工作提案的完整清单,请当CCEXEC79报告在食品法典网站上发布后阅读该报告。

图片来源

© FAO。

主图为食典委秘书长Tom Heilandt(左)和食典委主席Guilherme da Cos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