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tools
codexalimentarius > 新闻和活动 > News details
webinar cac 2.JPG

食品法典(Codex)计划召开虚拟食典委大会

04/08/2020

来自85个法典成员国和40个观察组织的代表在2020年7月28日举行了虚拟会议,这可能会被视为计划于2020年9月举行的食品法典委员会第四十三届会议的试运行。在执行委员会成功召开虚拟会议之后,食典委社群现在开始了解到虚拟食典委大会将需要什么、如何准备以及会得到什么。

食典委主席Guilherme da Costa(巴西)说道:“COVID-19大流行无疑对公共卫生和全球经济带来了划时代的挑战。”为了保证粮食安全,各国需要维持一个运作良好的食物供应体系,在这个体系下食品是安全的并可进行贸易。他说:“因此,食品法典在实现这一结合方面至关重要 — 没有食品安全和贸易,就没有食品保障可言。”

这是首次在线与大量成员国进行虚拟交流,尝试了使用问答和在线聊天等网络研讨会工具,交替进行有针对性的简短干预来与观众互动。世卫组织(WHO)和粮农组织(FAO)概述了其科学咨询计划如何适应当前的挑战,努力继续确保提供及时的科学咨询以支持食典标准。食典委秘书长Tom Heilandt主持了环绕虚拟工作的机遇和挑战议题的小组讨论。

继续食典标准方面的工作 — 学习、适应和发明

Heilandt说:“我们很遗憾,今年取消了这么多食典会议,但我们很快意识到,为了度过这段时期,我们必须发挥人类之所长:学习、适应和发明!实际上,如果没有这场危机,我们几乎不可能举行这么多场虚拟会议。如果食品法典要在疫情期间继续建立标准,那么最近召开的执行委员会会议就是前进道路的试验场。由于执行委员会虚拟会议取得了成功,我们现在准备举行第一届食典委虚拟会议,以采用在2019年下半年能够亲身召开会议的那些委员会提交的标准。”世界贸易组织参赞Christiane Wolff也分享了她在最近的世贸组织SPS委员会会议上管理虚拟会议的经验。Wolff表示:“我们确实需要投入力量,明确运作方式及相关步骤,以建立起成员国的信任,从而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粮农组织(FAO)和世卫组织已经确定,必须有三分之二的食典成员国(126个国家)达成协议,虚拟食典委大会才能够举行。目前正在对此进行验证,并将于8月底宣布结果。

观看网络研讨会: 在全球疫情中促进食品法典(Codex)标准

 

了解更多

为食品法典提供科学依据 — 适应当前情况

食典委执行委员会(CCEXEC)下属的食品法典和疫情小组委员会 — 挑战与机遇

食典委

Q & A from Codex Webinar on Progressing Global Standards during a Global Pandemic

虚拟会议参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