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for the Cities

 

 > FCIT > 食物加工与街头食品 > 街头食品
 

街头食品

街头食品是指那些由销售者尤其是在街头或其他类似这些地方叫卖的小商贩制作的速食品及饮料。

这些街头食品对数以百万的中低收入消费者、都市地区日常城市食品消费中占居显著的一大部分,街头食品也许价格最低廉,而且容易买到,这对许多低收入的人们在家以外能够获得营养平衡的餐食,这也为消费者提供信息并且能够挑选到搭配得当的食物。

在发展中国家,街头食品的制作和买卖为成百万的缺少教育和技能的男女提供了固定收入来源。

如今,地方管理部门,国际组织和消费者协会越来越意识到街头食品对社会经济的重要性,而且还意识到与其所产生的风险同等重要。以粮食安全有关的问题是关注的重点,但与其他相关的关注也常有报告,比如公共卫生问题(街头积攒的垃圾和废水排放引起的堵塞),城市的交通和行人的堵塞(由街头小贩占据人行道和引发交通事故),非法占据公共或私有地盘,和带来许多社会问题(童工,与正当贸易展开不公平竞争,等等)。

以街头食品相关联的严重食品中毒事件时有发生,这在世界许多地方仍然是一种严重威胁。在街头小贩中大多数缺乏对食源性病因的认识,这是一个主要的危险因素。

尽管许多消费者把选择街头食品小贩与其卫生重要性相挂钩,但这些消费者往往意识不到街头贩卖食品带来的健康危害。

选摘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