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for the Cities

 

 > FCIT > 生产系统 (都市及城郊农业生产) > 都市农业用水及水的再次利用
 

都市农业用水及水的再次利用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水的使用量以两倍多的人口增长速度增加,在人口增加尤其快速的都市中心,水在整个竞争的环境中成为一个脆弱而稀缺的资源。

水资源的管理已经成为都市及城郊农民紧迫的问题,因为农民常常使用的来自市政废水,多数情况下未经处理,这就增加了农民及消费者染病的危险。如需要更多信息,请浏览废水与公共卫生

在都市与城郊农业实践中,适合当地的小型灌溉和植物生产方式及计划是节约用水的可行方法。低成本的节水技术,比如地下水和滴水灌溉,可以提高水的使用率,亦可使低质水资源得到安全使用。滴灌基础设施可以通过现有的当地产品比如使用多孔陶瓷容器或多孔喷灌来利用制造,这些多用途喷灌只能在根系上部的地方进行湿土。滴灌方法也可以为减低与废水的接触增加益处,还可以减少对作物的损害,还可减低社区污染。如遇耐盐作物,含盐水可以用于适合当地的灌溉小项目。

都市及城郊地区园艺和小型花园如利用简易无土栽培,通过确保全年新鲜产品对市区人口的供应来增加经济和营养。简易无土栽培可以增进节约用水,通过对水的循环使用和去污处理有助于对在作物生产条件差的如出现异常天气,土壤,有限的空间的城市,水资源稀缺,和虫害发生率高的地区进行植物种植。与此同时,简易无土栽培在食物供应链中可以起到推动当地市场的繁荣。此类简易无土栽培可以成为与粮食安全综合考虑的有效备选方案以及对生活在条件贫困,资源匾匮的乡村及城郊地区人们的营养发展计划十分有助。

 

选摘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