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与展望(2010)
 
Cover World Aquaculture 2010

《全球综述》简介

全球鱼类水产养殖产量在过去的10年中大幅增长,由2000年的3240万吨增加至2008年的5250 万吨。水产养殖是增长最快的动物食品生产行业,现提供百分之45.6 的鱼类消费,比2000年的百分之33.8大幅增长。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而捕捞产量的停滞不前,水产养殖需要不断发展才能提供足够的水产品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需求。

根据粮农组织的预测,至2012年全球超过百分之50的鱼类消费将由水产养殖提供。虽然缺乏具体数据,由于产量及产值的大幅增长,水产养殖对国家、区域以及全球的经济发展、减贫和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为了更好地促进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必须根据精确的数据对水产养殖进行定位,才能相应制定出合理的发展战略、策略及计划, 以得到政府及发展机构在资金和其他方面的支持。

[更多]

实现水产养殖在全球范围内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要素是政府提供并支持良好的治理环境。各国政府过去十年来在这方面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

随着行业的不断扩张、集约化和多元化,我们必须认清水产养殖对环境和社会各方面的复杂影响,努力在科学证据的指导下,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解决存在的或潜在的问题。在此过程中,水产养殖业应该准备好面对气候变化和全球经济危机所带来的挑战,并根据许多国家的成功经验,致力于进一步帮助小养殖户组织起来,推行优良管理方法,以使其在全球水产养殖发展中茁壮成长。

在新的十年里,我们相信更强更自信的水产养殖业能够坚定地面对未来的挑战,耕海牧鱼,馔馈天下。


cover consensus

Phuket Consensus: The Kyoto Strategy for Aquaculture Development adopted in 1976 facilitated the transformation of aquaculture from a traditional to a science-based economic activity. It promoted technical cooperation among developing countries to expand aquaculture development.

The UNEP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that came into effect in 1993 reflected the world community's commitment to manage biodiversity for the welfare of present and future generations The FAO Code of Conduct for Responsible Fisheries promulgated in 1995 enshrined the principles of sustainability and responsibility in the practice of fisheries, aquaculture and trade in aquatic products.


Cover Review Europe

欧洲。欧洲水产养殖2008年的产量和产值分别为250万吨和94亿美元。该地区的水产养殖业以高价值品种为主,如鲑鱼、欧洲鲈、金头鲷、大菱鲆等。欧洲水产养殖对世界的贡献还体现在水产养殖技术和知识的研发与传播上。欧盟最近通过的“欧洲水产养殖发展战略”致力于解决水产养殖在该地区所面临的挑战,提高水产养殖业的竞争力,促进其可持续发展,以及提高水产养殖的公共形象和行业治理。


Cover Review North America

北美。北美2008年水产养殖的产量和产值分别为64.4万吨和16亿美元。水产养殖在该地区以鱼类为主,包括主要在加拿大养殖的鲑鱼和主要在美国养殖的斑点叉尾鮰。北美地区今后水产养殖发展需要加强政策法规,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促进该地区水产养殖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环境中保持竞争力。


Cover Review Latin America and Caribbean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2008年水产养殖的产量和产值分别为176万吨和72亿美元。该地区的水产养殖在过去3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达到百分之18.5,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智利、巴西和厄瓜多尔是该地区的主要水产养殖大国,在过去三年中占该地区水产养殖产量的百分之74.5,产值的百分之77.9。该地区的水产养殖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品种,采用集约化生产。该地区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是加强行业治理以提供给小养殖户予更大的机会进入市场并帮助其提高业绩。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的优良自然条件、良好的行业治理、政策上的支持以及不断提高的研发水平应该能够让水产养殖在未来迅猛发展,对粮食安全和人民生计做出更大的贡献。


Cover Review Sub-Saharian Africa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水产养殖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008年的产量和产值分别为23.9万吨和6.65亿美元,比1998年增长了5倍。该地区主要的养殖品种为罗非鱼和非洲鲶鱼。该地区近期水产养殖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是中小型私营水产企业的出现和集约化,同时也得益于不断增加的政府支持和外国直接投资。该地区未来水产养殖发展的机遇之一是将水产养殖和其它行业进行整合,促进出口高价值品种,同时不断加强机构及能力建设。该地区未来水产养殖需要加强研究、技术开发及投资以提高现有养殖系统的可持续性。此外,水产养殖人力资源开发在该地区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Cover Revire Near East and North Africa

近东及北非地区。近东及北非地区的水产养殖早于1920就已经存在,但直到过去十年才得到实质性的增长。 该地区2008年水产养殖产量和产值分别为91万吨和21亿美元,比10年前增加了6倍。该地区水产养殖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是公众对健康食品的重视和对水产品的日益增长的兴趣。此外,政府对水产养殖的扶持政策,以及在研究开发、技术转让和行业发展激励方面的支持也对水产养殖在该地区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该地区的水产养殖主要集中在5个国家,以罗非鱼和鲻鱼为主要养殖品种。该地区水产养殖发展未来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如何促进水产养殖(特别是淡水养殖)在经济上的可持续发展。然而,该地区在通过采用环保的养殖技术来发展水产养殖方面有很大潜力。并且,海水养殖在该地区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势头迅猛。


Cover Review Asia-Pacific

亚洲。有关亚洲的《区域回顾》涵盖大洋洲、南亚、东南亚、东亚及中亚。该地区2008年水产养殖(不包括水生植物)的产量和产值分别为4660万和770亿美元, 其中超过百分之70由中国提供。该地区水产养殖产量占世界的百分之92.5,水产消费量占全球的百分之70。水产养殖在该地区(中亚除外)的一大特点是由大批商业化的小型养殖户主导,以养殖淡水品种为主。该地区鱼类消费相对较高,基本保持在平均每人每年29公斤。该地区预计在2050年大约需要多生产3000至4000万吨的鱼才能满足人口增长所带来的需求增长。以该地区过去的水产养殖发展趋势来看,做到这点并不是不可能,但需要解决一系列有关效率、环境、社会和市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