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遗传资源

全球行动计划

作为落实《世界森林遗传资源状况》结论的后续行动,粮农组织大会于2013年6月通过了《森林遗传资源保护、可持续利用和开发全球行动计划》(全球行动计划)。根据政府间森林遗传资源技术工作组(工作组)的建议,粮食及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遗传资源委)于2013年4月批准了全球行动计划。

全球行动计划为国家、区域和国际各级改善森林遗传资源管理水平确定了共27项战略优先重点。这些战略优先重点划分为四个重点领域:

  1. 改善森林遗传资源信息的可用性和获取;
  2. 森林遗传资源保护(原生境和非原生境);
  3. 森林遗传资源可持续利用、开发和管理;以及
  4. 政策、机构和能力建设。

全球行动计划自愿遵守,不具约束力,其解释或实施不应与现有国家法律和国际协议相抵触。每个战略优先重点的相对优先度及相关行动可能因各国和各区域的不同而存在较大差异。相对优先度可能取决于遗传资源本身、有关自然环境或生产系统、当前管理能力、财政资源或者森林遗传资源管理的现行政策等。

2017年,遗传资源委通过了用于监测全球行动计划实施工作的森林遗传资源目标、指标和检验指标。遗传资源委和工作组每次会议上都会听取有关粮农组织支持执行全球行动计划的各项活动的总结。2019年2月,遗传资源委又通过了执行全球行动计划的筹资战略并批准了《编制森林遗传资源国家战略的自愿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