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将2021年设为 国际果蔬年(IYFV)

国际果蔬年庆祝活动将由联合国粮农组织牵头,与联合国其他相关组织和机构联合举办。

2021国际果蔬年将是提高认识的绝佳机会,可以彰显果蔬在为人类提供营养、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健康,以及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重要作用。

观看宣传视频

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视频,动员大家采取行动
#IYFV2021


前往宣传工具包,了解更多


2021年国际果蔬年启动仪式
2020年12月15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启动了 "2021国际果蔬年",呼吁通过创新和技术推动健康、可持续的果蔬生产,减少损失和浪费。
了解更多 |阅读相关故事 | 启动仪式议事日程 | 出席启动仪式嘉宾的简介(英文版)

观看启动仪式的视频(英文版)

国际果蔬年背景文件

这份背景文件介绍了果蔬消费的效益,同时采用粮食体系方法分析了果蔬行业的各个方面:从可持续生产和贸易,到管理损失和浪费。本文件介绍了果蔬行业概况,以及开展“国际果蔬年”讨论的框架与起点,强调各利益相关方的相互关联性,以及需考虑采取行动的关键问题。

下载

什么是果蔬

果蔬是自然状态或经简单加工的栽培和野生植物的可食用部分,例如结籽结构、花朵、花蕾、叶子、茎、芽和根。

适用于国际果蔬年的果蔬定义

果蔬是自然状态或轻度加工的栽培和野生植物的可食用部分,例如结籽结构、花朵、花蕾、叶子、茎、芽和根。

该定义不包括:
  • 富含淀粉的根茎,例如,木薯、马铃薯、番薯和山药(虽然这类植物的叶子可作为蔬菜食用);
  • 干豆类,未成熟之时收获的除外;
  • 包括玉米在内的谷物,未成熟之时收获的除外;
  • 坚果、种子和油籽,例如,椰子、核桃和葵花籽;
  • 药用植物、香草和香料,作蔬菜用除外;
  • 茶、可可、咖啡等兴奋剂;
  • 以果蔬为原料的加工和超加工产品,例如酒精饮料(例如葡萄酒、烈酒)、植物性肉类替代品、或含有添加成分的果蔬产品(例如包装果汁、番茄酱)


轻度加工果蔬是指经清洗、分拣、修剪、去皮、切片或切碎等流程后,新鲜品质不受影响的果蔬产品。

轻度加工食品保留了食物中大部分原有的物理、化学、感官和营养特征,许多简单加工食品与未加工时相比营养并未损失,如水果片、袋装水果、蔬菜沙拉、冻干果蔬。

2021国际果蔬年的目标

  1. 提高认识,引导政策关注果蔬的营养和健康价值;
  2. 通过果蔬促进多样化、均衡、健康的膳食和生活方式;
  3. 减少果蔬损失和浪费;
  4. 分享下列领域的最佳实践:
    1. 推动果蔬消费和可持续生产,促进粮食体系可持续发展;
    2. 加强储藏、运输、贸易、加工、转化、零售、减少浪费、循环利用等环节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各环节的互联互通;
    3. 将家庭农业生产者等小农户纳入当地、区域和全球生产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中,促进果蔬可持续生产和消费,宣传果蔬(包括农民自留品种和地方品种)对保障农民粮食安全、营养、生计和收入的贡献;
    4. 提升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能力,促进采用创新方法和技术,减少果蔬损失和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