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

为何性别平等和增强农村妇女权能是粮农组织工作的核心内容?

粮农组织认识到,农村女性和男性都是消除饥饿、营养不良和贫困的关键所在。特别是农村妇女和女童,她们推动变革,建立韧性。在低收入国家,妇女占农业就业的38%。作为农业生产者、农场管理者、加工商、贸易商、雇佣工人、企业家和社区领袖,她们在整个农业粮食价值链以及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如土地和水)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如本网站许多实例所示,农村妇女坚韧、睿智、勤劳,富有创新精神。

然而,粮食和农业方面的性别差距巨大。作为消费者,在世界各地区,女性比男性更缺乏粮食保障。

©FAO粮食不安全方面的性别差距日益增大,2021年,全球31.9%的女性处于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状态,而男性的比例为27.6%

作为生产者,农村妇女在获得基本生产资源和服务、技术、市场、教育、信息和金融资产方面比男性同行面临更大限制。

©FAO在疫情等危机情况下,女性往往更易受到粮食短缺和条件匮乏的影响,因为她们获得的资源、机遇和信息较少。

如果农村女性有机会获得资源、服务和经济机会,就能够促进消除饥饿、营养不良和农村贫困。

关注女性和女童并不意味着将男性和男童排除在外:粮农组织性别平等领域所有工作都认识到,增强妇女权能的同时也要增强男性、家庭和社区权能并使其受益,改善农业、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的关键在于男性、女性、男童和女童共同参与。例如,台风“海燕”之后,一个旨在恢复菲律宾渔业社区的项目,考虑到男女性别在捕捞、收获后加工和造船方面的不同角色,提供了针对性支持。

性别平等并不意味着男女完全一样,而是意味着权利、责任和机会不取决于性别是男性还是女性。

增强男性和女性权能,促进其平等、更有效参与农业,也能够改善子女福祉,从而为子孙后代建立人力资本。因此,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农村妇女、女童、男性和男童权能,不仅会提高营养、健康和教育成果,还会为家庭、社区和整个国家带来短期和长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粮农组织职责:实现性别平等,增强妇女权能,促进可持续农业和粮食安全,改善营养
3_Bangladesh

粮农组织通过各领域工作促进性别平等,包括规范和标准、数据和信息、政策对话、能力建设、知识和技术、伙伴关系、宣传及交流沟通等。

粮农组织在全球和区域层面倡导加强有关粮食安全和营养的高级别对话和决策进程的重点内容,确保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问题得到充分解决。

例如,在本组织支持下,成功将性别平等问题纳入粮食体系峰会期间关于粮食体系的成果对话,得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和承诺。粮农组织与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粮安委)合作,与各国政府、发展机构、学术界、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共同制定了重要国际文书,如《国家粮食安全范围内土地、渔业及森林权属负责任治理自愿准则》、《粮食安全和消除贫困背景下保障可持续小规模渔业自愿准则》以及最近制定的《粮食安全和营养背景下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自愿准则》,为扭转全球性别不平等现象提供了重要机会。

在国家层面,粮农组织支持各国政府在包括作物、畜牧、林业和渔业在内的一系列农业分部门设计和实施促进性别平等的政策和计划,确保女性和男性拥有平等机会获得生产资源、服务、制度、技术、市场、体面就业和社会保护,并确保他们平等享有农业咨询和金融服务和机会,并从中受益。

“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的转变性别观念方法联合计划”(转变性别观念方法联合计划)

除了加强国家能力,本组织还与各部委和其他国家机构合作,制作、收集并使用按性别分列的数据、关注性别问题的指标和性别分析,所有这些对于基于证据的政策制定以及确定与农业和农村发展、粮食安全和营养有关的战略和投资至关重要

通过“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的转变性别观念方法联合计划”(转变性别观念方法联合计划) ,联合国三大罗马常设机构——粮农组织、农发基金和粮食署,正在共同努力解决性别不平等的根源问题,推动转变进程,加快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为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需采取创新性别观念转变方法,解决性别不平等的社会、行为和体制根源。这些转变方法审查、反思并改变造成性别不平等的根源问题,这些问题本质在于男女之间权力动态和关系不平衡、社会机制和结构不公平,包括限制性的性别规范和角色、有害做法、不平等的正式和非正式规则,以及无视性别或歧视性的立法和政策框架。“转变性别观念方法联合计划”旨在支持罗马常设机构及其合作伙伴在政策对话、计划、工作模式和机构文化中纳入转变性别观念方法,加强其在零饥饿和性别平等方面的合作,从而促进实现关于零饥饿的可持续发展目标2。该联合计划与欧洲联盟合作,并通过其财政支持得以实施。

灵活多伙伴机制

在农业粮食体系增强妇女权能,加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农业粮食部门的地方能力和韧性”次级计划,通过在巴巴多斯、佛得角、科摩罗、帕劳、圣卢西亚和萨摩亚促进发展更有效、更具韧性和包容性的粮食体系,促进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该次级计划加强妇女获得资源以及创新和气候适应型服务、技术和做法的机会,支持其参与特定价值链,并从中获得更多益处。

该次级计划已惠及1 500多名受益者,并加强生产者和企业家能力,13个服务供应商制定了商业计划并启动30个正式合作社,提供关注性别的服务,支持妇女初创企业发展。该次级计划还加强体制能力,促进制定关注性别问题的政策,开发知识产品。

除了直接支持政府机构外,粮农组织还加强民间社会、学术界和私营部门等其他部门关键机构的能力,并促进与其建立伙伴关系。通过一系列多机构计划、项目和机制,利用各机构各自职责、比较优势和机构力量,粮农组织在不同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开展工作,解决性别不平等的根源问题,在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方面可持续取得进展。

加快农村妇女经济赋权

有关加快农村妇女经济赋权进展的联合计划是粮农组织、农发基金、粮食署和联合国妇女署建立的一项伙伴关系。从2014年到2021年,这项多机构计划重点在于增强七个国家的农村妇女权能,即埃塞俄比亚、危地马拉、吉尔吉斯斯坦、利比里亚、尼泊尔、尼日尔和卢旺达。“加快农村妇女经济赋权进展联合计划”鼓励创造有利于妇女经济赋权的政策环境,帮助提高妇女的农业和创业技能和创收能力,增强其决策能力,成功改善了粮食和营养安全,不仅惠及超过80 000名妇女参与者自身,还惠及她们的家庭和社区。

“我以前没钱好好养活孩子们,也没钱送他们上学。现在,我挣的钱足够全家生活。我很高兴能为他们提供教育,也能支付医疗费用”。(Chandra Kala Thapa,尼泊尔Sindhuli区Ranichauri县)

“参加联合计划的好处是,不仅我一个人在学习,我的家人和其他妇女也在学习;除了参与联合计划的女同胞们,还有其他邻居,她们也问我们,怎样种植果树和其他作物,我很开心现在能够教其他人”。(Zoila Esperanza Morán和Las Flores、 危地马拉上韦拉帕斯省)

该计划新阶段将于2022年至2027年在尼泊尔、尼日尔、太平洋岛屿、坦桑尼亚、突尼斯实施,预计惠及约46 000名农村男女。

关于本网站

本网站介绍了本组织在性别平等和增强农村妇女、男性、女童和男童权能方面持续开展的工作。强调了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在应对粮食安全、农业和农村发展所面临挑战方面的重要性,展示了创新的成功方法和良好做法,说明了粮农组织工作在国际、区域和国家层面的影响力,以及对家庭、社区和当地农村男女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