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资源

不同种类的马铃薯存放在国际马铃薯中心 ©FAO/Marco Salustro

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是世界赖以提高种植业、畜牧业、林业和渔业的生产力和质量以及维护野生种群健康的原材料。因此,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是粮食安全和营养的核心。保护和利用广泛的多样性 — 无论是物种间还是物种内 — 意味着确保我们拥有各种方案来应对未来的挑战。

粮农组织在遗传资源领域的作用

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的多样性(即植物/作物动物水生资源森林微生物和无脊椎动物)对满足人类基本的食物和营养需求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它对于维护和提高生产系统的效率和复原力,以及促进可持续膳食和生态系统服务(如病虫害防治)至关重要。

粮农组织通过其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的工作和《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为国际政策的制定作出贡献。

  • 遗传委是专门处理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各方面问题的唯一政府间论坛,监督和指导全球定期评估的编纂,以及就全球行动计划、行为守则和与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有关的其他文书开展磋商。
  • 《国际条约》是唯一涵盖所有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的国际法律的执行文书,有助于各国和用户获得用于研究、培训和育种所需的遗传资源,并分享从其利用中产生的利益。

从评估到政策

遗传委的全球评估由国家驱动,其主要依据是国家所作的评估,内容涉及遗传资源状况、其利用、遗传侵蚀的驱动因素和以可持续方式保护和利用遗传资源以促进粮食安全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为了应对评估中所确定的主要差距和挑战,遗传委就全球行动计划开展磋商;这套政策文书作为一个框架,指导在社区、国家、区域和国际各级采取行动,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

遗传资源交换

所有国家都依赖其他国家和区域的遗传多样性。

因此,国际合作和遗传资源的公开交换对于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国际条约》的全球运作系统包括获取和利益分享多边系统全球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信息系统,其旨在促进植物遗传资源和相关信息的交流。

粮农组织在该领域的工作有助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1和7。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