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价格预警

主要市场某一种或多种基本食品的价格处于异常高水平的国家
价格预警级别:  高度   中度 [基于 价格异常指标 (IPA)]

选择

津巴布韦

14/07/2020

食品价格继续走高,处于异常高位水平

虽然随着2020年收成入市,谷物价格有所回落,但是,5食品价格整体继续攀升,导致年通货膨胀率上涨近800%。价格高企的主要原因仍是货币疲软且持续贬值,而且该国近两年(20192020年)对进口的依赖增加,进一步加剧了汇率的影响。6月,政府放弃固定汇率制度,转而实施外汇拍卖制,以期制止货币价值进一步缩水,缩小官方汇率与平行市场上汇率的差距,并最终遏制价格上涨。然而,该国的报告表明,6月货币继续贬值,平行市场跌幅更甚。外汇汇率系统的调整还造成6月燃料价格上涨,涨幅超过一倍。预计这将增加食品生产的运营成本,对零售价格造成压力。此外,受新冠疫情遏制措施影响,非正式食品市场运作受限,导致地方供应出现缺口,这也助推了过去数月的价格上涨。继2019年谷物减产后,2020年谷物产量同样低于平均水平(GIEWS国家简报),因此,预计价格将继续保持在高位水平。

Region: Southern Af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