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渔船、冷藏运输船和补给船记录

船舶唯一标识符(UVI)

©FAO/José Antonio Acuna Barros / FAO

船舶唯一标识符(UVI),是分配给一艘船舶在全球范围内唯一的数字,通过可靠的、可核实的和永久的船舶标识确保可追溯性。一旦授予,船舶唯一标识符将在船舶生命周期内跟随着该船舶,不论其更改旗帜、所有权、船名或其他。

保持完整性是“全球记录”的关键组成部分,非常有必要。

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委托的一项研究表明,国际海事组织(IMO)号是最适合作为第一阶段的船舶唯一标识符(UVI),因为该阶段针对那些100总吨以上或总长24米以上的船舶。

目前,作为“全球记录”中的船舶唯一标识符,IMO号已经分配给了全球范围内的23000艘渔船,显示出提高渔业部门活动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的承诺。

拥有船舶唯一标识符并使它成为“全球记录”数据库的一部分,有助于船舶的注册、进港和船舶检查。

此外,一些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成员国和区域渔业管理组织正修订其管理规则,强制使一些渔船拥有IMO号作为其船舶唯一标识符(UVI)。

国际海事组织号

国际海事组织(IMO)的船舶标识号制度,是航运部门的有机组成部分之一。

它是1974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SOLAS)规定要求的,适用于300总吨以上的货船和100总吨以上的客船。

最初,此标识号制度仅适用于商船。根据2013年修正案,即IMO第A.1078(28)号决议,国际海事组织大会同意了一项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发起的提案,将100总吨以上的渔船也纳入进来。2014年,第31届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委员会同意,IMO号作为“全球记录”第一阶段的船舶唯一标识符(UVI)。

此外, 2017年12月,IMO大会同意第二次修改IMO成员计划,改为“该计划现在适用于100总吨及以上的船舶,包括钢制和非钢制船体建造的渔船;[….];以及授权在船旗国国家管辖区之外作业的低于100总吨到12米总长(LOA)规格限制的所有舷内机动渔船”。

IHS海运与贸易(劳氏公平年鉴前身),一家私营公司,代表国际海事组织管理着该标识号制度。希望申请IMO号的渔船船主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