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土壤合作

土壤污染加剧,危及食品和粮食安全

粮农组织庆祝世界土壤日,号召各方采取紧急行动,以减少进入土壤的污染物

05/12/2018

2018125日,罗马- 粮农组织在今天的世界土壤日庆祝仪式上指出,我们需要采取紧急行动,以应对土壤污染问题,并遏制土壤污染对于全球食品和粮食安全造成的多重威胁。

通过商业化大规模生产产生的成千上万吨化学品、塑料和电子废物,以及未经处理的废水都可能成为土壤污染的来源,污染物再经由土壤进入食物链,对人体健康和福祉产生严重破坏。

"全球约33%的土壤出现了退化,而且还在以惊人的速度持续,"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玛丽亚•海伦娜•塞梅在粮农组织罗马总部举行的土壤土壤日庆祝仪式上表示。"土壤可作为污染物的过滤器。但一旦污染物数量超过其缓冲能力,污染物就可进入环境和食物链。这会使作物面临污染风险,造成食品安全隐患,从而破坏粮食安全"。

"人类活动是土壤污染的主要来源。采用可持续土壤管理做法与否掌握在我们的手中",她补充说道。

她号召各国"大幅增加对土壤健康的投资",并指出"保持土壤的健康有助于确保食物的安全和营养,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零饥饿而言至关重要。"

重复使用、回收和减少

今年,世界土壤日的主题是"解决土壤污染问题(Be the solution to soil pollution)",粮农组织围绕如何在国家、行业和消费者各级减少土壤污染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

例如,不断增加的城市正在制造大堆大堆的垃圾,最终它们被遗弃在垃圾填埋场,随后又进入土壤,其中有80%的垃圾可以被回收。

随着技术更新的加快,电子废物已成为威胁土壤的一种新污染物。每年有5000万吨电子废物产生,使其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一种土壤污染物。粮农组织鼓励人们捐献或重复利用旧设备,而不要将其丢弃。

虽然农用化学品有助于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食物需求,但是它们造成了土壤污染、农业生态系统的退化。在11个欧洲国家,近60%的表层农业土壤中含有多种持久性农药残留物,其中有一半是非法农药。粮农组织敦促各国政府推动相关各方以负责任和可持续的方式管理农用化学品。

全球生产的塑料中,有三分之一留在了我们的土壤中,塑料颗粒随后进入食物链和环境中。我们需要制定更强有力的环境政策和规章制度,以防止各行业过度使用包装和化学品。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帮助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只要随身携带可重复利用的瓶子和购物袋,并购买使用少量包装或可回收包装的产品。

马拉维土壤损失造成的经济影响:一项新研究

粮农组织今天还介绍了首项土壤侵蚀和土壤营养物损失经济影响评估取得的关键成果。该研究是得到开发署与环境署的贫困和环境倡议资助的马拉维试点项目的一部分,使我们对土壤损失带来的经济影响有了更好的认识。

根据该研究,马拉维的土壤损失增加25%后,该国GDP下降了0.64%,即相当于每年损失约4000万美元。

"土壤退化会导致很高的经济代价,因为其将导致土壤健康退化,并最终减少作物产量,"塞梅说道。"土壤污染物可能会在土壤中存续几十年,导致移除污染物的代价极其高昂。防止土壤污染必须成为全球首要优先重点",她总结道。

"格林卡世界土壤奖"获得者公布

在世界土壤日庆祝仪式期间,粮农组织向Rattan Lal博士授予了"2018年格林卡世界土壤奖"。Lal博士是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主席,为可持续土壤管理作出了杰出贡献。

Lal博士是"2012年世界最具影响力科学家"之一,也位于农业研究人员中最权威的1%之列。他的科学研究显著促进了土壤有机碳的恢复和土壤结构的改善,与此同时,还在将科学转化为政策和决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格林卡世界土壤奖"是以具有开拓精神的俄罗斯科学家--康斯坦丁D·格林卡的名字命名,奖项在俄罗斯联邦的支持下由全球土壤伙伴关系于2016年设立。该奖项颁发给通过领导能力和活动为促进可持续土壤管理和保护土壤资源做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今年,俄罗斯联邦还批准了200万美元的捐款,用于支持全球土壤伙伴关系第二阶段(2018-2020年)的活动。

今天,首个"世界土壤日奖"被授予实际行动孟加拉国项目Practical Action Bangladesh),因为其负责组织的2017年世界土壤日庆祝活动是迄今最成功的一届活动。粮农组织所设立的这一新奖项由泰国资助。

废弃在露天矿的农药罐污染在马里Yeliman附近的环境,土壤和水。

土壤是我们食用的食物的95%来源。为在约旦种植鹰嘴豆而准备的肥沃土壤的特写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