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土壤合作

拯救我们的土壤:寻找阻止侵蚀的方法

粮农组织举办全球研讨会,以促进为减少不可再生资源枯竭所做的努力

15/05/2019

2019年5月15日,罗马 - 刮风下雨和工业化农耕技术加速了土壤侵蚀,但我们有能力减少侵蚀,以免全球在农业产量和关键生态系统功能方面出现灾难性损失。

"土壤侵蚀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明显,携手合作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粮农组织气候及自然资源副总干事玛丽亚•海伦娜•塞梅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会开幕致辞中表示。研讨会重点关注全球各国如何更好地衡量和管理土壤侵蚀及其经济成本。

"我们有解决方案,"她指出。"通过教育、宣传和实地具体行动来防止土壤侵蚀是维持土壤健康和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佳途径。"

现在,每五秒钟就有一片足球场大小的土地受到侵蚀,按照这一进度,2050年前,全球超过90%的土壤有可能出现退化,塞梅表示。集约化农业、耕作、种植单一作物、过度放牧、城市扩张、森林砍伐以及工业和采矿活动都加剧了土壤侵蚀,可能会导致出现高达50%的作物产量损失,她补充道。

由于有机碳颗粒最容易被冲走或吹走,因此侵蚀也会降低土壤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潜力,从而陷入极端天气事件和土壤侵蚀相互加剧的"恶性循环",塞梅表示。

全球土壤侵蚀研讨会由粮农组织、全球土壤伙伴关系、政府间土壤问题技术小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及粮农组织与国际原子能协会共同实施的一项粮食和农业核技术用途开发联合计划共同主办。

研讨会共有20场会议和超过100人发言,发言人包括科学家、学术专家、农民、政府官员,甚至还包括一名宇航员,宇航员将从太空视角描述土壤侵蚀问题。

最大的挑战

在研讨会上,粮农组织发布了《土壤侵蚀:可持续土壤管理面临的最大挑战》。

该书共有100页,主要由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教授Dan Pennock负责撰写,其中梳理了有关土壤侵蚀的现有文献资料。过去三年间所发表的土壤侵蚀研究材料比整个20世纪都要多。

尽管有关土壤侵蚀如何发生和如何控制的知识已经十分完备,但还需要开展更多有关如何衡量土壤损失率的研究,而且有关土壤侵蚀减少措施的预算仍在辩论之中。事实上,在侵蚀会使土壤产生还是吸收碳排放这一问题上,各方还存在不同意见,而且,在评估雨滴飞溅大小与其从土壤中分离和移除土壤颗粒的可能性之间的关系时,存在不同的计算公式。

尽管如此,还是有明确证据表明,传统耕地或集约化牧场的土壤侵蚀率明显高于本土植被所覆盖土地的侵蚀率,并且远高于土壤形成率,这意味着我们正在消耗不可再生资源。

植被覆盖(包括灌木、树木、耐性草类、覆盖作物和残茬)可以减少80%以上的风蚀,并且还可以提高吸水能力,缓解土壤压实,以及阻止妨碍农业作业的细沟和沟壑的形成。减少耕作或免耕的做法也很有效,特别是在干旱地区。

对于许多农民来说,控制侵蚀的措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见效。实际上,梯田是一种资本密集和高效的方法,已经实行了数千年的时间,但如今由于管理和设计不良以及遗弃而极易失败,被发现拥有梯田的所有地区几乎都存在遗弃梯田的现象,这为我们提供了通过自然解决方案来治理土壤的合理理由。

与此同时,侵蚀的很多影响发生在离源头很远的地方,例如农业化学品径流可以污染下游水源并使其富营养化,这进一步提高了将土壤侵蚀控制视为一个需要公众切实支持的问题的重要性。

研讨会的计划成果包括确定需要在土壤管理领域采取优先行动的"全球热点",建立关于最佳侵蚀控制措施的数据库,以及就旨在预防、修复和减轻土壤侵蚀的预期干预措施的成本效益分析方法达成更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