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土壤合作

批准全球行动计划遏制土壤持续退化

可持续土壤管理对于确保土壤和生态系统健康至关重要

25/07/2014

2014年7月24日,罗马 – 各国政府的代表和专家今天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举行的会议上敦促立即采取行动,改善世界有限的土壤资源的健康并遏制土地退化,从而确保子孙后代拥有充足的食品、水、能源和原料供应。

 今天,全球土壤伙伴关系在罗马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批准了一系列行动计划,目的是保护全球农业生产赖以持续的土壤资源。

 会议提出的建议包括实施严格的土壤可持续管理条例和相应的政府投资,促进消除饥饿、粮食不安全和贫困。

 “土壤是食品、饲料、燃料和纤维生产的基础,”粮农组织副总干事海伦娜·塞梅多说。“没有土壤,人类便不能生存,而土壤的丧失则是人类所无法恢复的。目前日趋严重的土壤退化给未来人口满足其自身需求的能力带来威胁。

 这就是为什么说全球行动计划获得通过是在土壤可持续利用和保护方面取得的一大成就。但是我们不能就此止步。我们需要各国和民间社会致力于将该计划付诸实施。这就需要政治意愿和投资来拯救我们粮食生产体系所依赖的宝贵土壤资源,”塞梅多说。

 土壤:易于丧失,难以恢复

 参加此次为期3天会议的专家警告说,世界上生产性土壤资源有限,因此在种植业、林业和草地/牧场、城市化及能源生产和采矿等各类用途之间存在着日益激烈的竞争。

 土壤中含有全球生物多样性的至少四分之一并在供应洁净水及抵御洪水和干旱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最为关键的是,植物和动物的生命所依赖的主要养分通过土壤过程再循环。

 人口压力

 根据粮农组织的数据,尽管非洲和南美洲部分地区显示出较大的农业发展潜力,但鉴于到2050年全球人口预计将超90亿 - 导致食品、饲料和纤维的需求增长60% ,土地资源面临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由于水土流失、养分耗竭、酸化、盐渍化、板结和化学污染等影响,大约33%的土壤出现中高度退化。

 由此对土壤造成的损害给生计、生态系统服务、粮食安全和人类福祉带来影响。

 土壤不仅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同时也是促进者。例如,对土壤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可以通过固碳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减缓荒漠化进程,为气候变化带来积极的影响。

 扭转趋势

 汇集了政府和非政府利益相关方的全球土壤伙伴关系强调了国家政府保护土壤和提供必要投资的重要性。以此为目的建立了健康土壤基金。

 全球土壤界决定制定全球计划,促进全球可持续土壤管理、土壤保护和恢复。干预措施应基于合适技术的使用和可持续的包容性政策,鼓励当地社区直接参与土壤保护行动。特别有必要将富含有机碳的土壤,尤其是泥炭地和永冻地区的保护和管理作为优先事项。

 准备创建一个全球土壤信息系统,用来衡量工作进展情况和土壤资源状况。鉴于非常需要提高对土壤问题的认识、教育和推广,还将制定一项能力发展计划。此外,还将在2015年12月5日发布首份《世界土壤资源状况报告》。

 联合国已确认将2015年12月5日指定为世界土壤日,以及2015年为国际土壤年。

主要事实:

• 在非洲,约30%的土地可用于农业。然而,水土流失和养分耗竭已经显现。在索马里,只有1.8 %的土壤可被用作耕地。然而,在一些地区,每年水土流失造成的土壤损失可超过140吨/公顷/年。

• 在拉丁美洲,据估计,具有集约型农业生产潜力的土壤仅占该大陆面积的25%。土壤退化依然是该区域面临的主要挑战。

• 自第十九世纪以来,土地利用的变化,如与农业和城市有关的清地活动等,导致土壤中约60%碳储量和植被丧失。

• 土壤最上面1米的低活性粘土(湿润和半湿润热带地区大部分高原土壤)含有大约1850亿吨有机碳量,相当于亚马逊植被中有机碳储量的两倍。如果采用不可持 续的土壤管理办法,这些碳会被释放到大气中,导致与化石燃料燃烧相关的全球变暖加剧。欧洲目前土壤中储存的碳如果被释放0.1%就相当于1亿辆汽车的年排 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