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与粮食不安全

我们的当务之急是确保没有人挨饿。然而,许多人虽并不感到“饥饿”,但他们正遭受由严重缺乏膳食能量而引起的身体不适,这说明他们的粮食状况可能是不安全。他们可能有机会获得食物来满足其能量需求,但不确定这种情况能否持续,或者他们可能被迫减少对食物的质量和/或数量要求来维持生计。这种中等程度的粮食不安全会导致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并可对人们的健康和福祉造成严重后果。

世界现状自1974年粮农组织首次开始报告世界饥饿程度以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世界人口正在稳步增长,并日趋城市化。技术在不断发展,经济也越来越全球化。与此同时,全球营养不良趋势却令人十分担忧——多种形式的营养不良伴随着超重和肥胖人数迅速增加。世界各地生产、分配和消费粮食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个截然不同的世界需要我们用新的方式来重新思考饥饿和粮食不安全问题。

作为其工作目标的一部分,粮农组织致力于消除饥饿、粮食不安全和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支持小规模粮食生产者的生计,提高粮食生产系统的恢复力,鼓励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这些都是实现这一工作目标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2)的关键——一个没有饥饿、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的世界。

什么是饥饿?

饥饿是一种由于膳食能量获取不足而引起的不舒服或痛苦的身体感觉。当一个人无法定期摄入足够的热量(膳食能量)来过上正常、积极和健康的生活时,它就会演变为长期饥饿。几十年来,粮农组织一直利用营养不足发生率指标来估计世界范围的饥饿程度,因此“饥饿”也可称为营养不足

什么是粮食不安全?

粮食不安全是指一个人无法定期获得充足、安全和富有营养的粮食,以维持其正常的膳食需求并过上积极和健康的生活。这可能是由于无法获得粮食和/或缺乏获取粮食的资源而造成的。粮食不安全经历可分为不同级别。粮农组织使用如下所示的粮食不安全经历分级表(FIES)来衡量粮食不安全状况:

饥饿与粮食不安全有何关联?

当人们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状况时,他们的粮食会被消耗完,他们可能一天或更长时间无东西可吃。也就是说,这些人最有可能经历饥饿。

严重粮食不安全是极端状况,而中度粮食不安全也是十分令人担忧的。对于那些受中度粮食不安全影响的人来说,能否获得粮食是不确定的。他们可能不得不牺牲其它基本需求,只是为了能够换取东西吃。而他们的膳食是最容易买到或最便宜,但却不是最有营养的食物。肥胖和其它形式营养不良现象的增加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而造成的结果。高能量、高饱和脂肪、高糖和高盐的精加工食品通常比新鲜水果和蔬菜更便宜,也更容易获得。吃这些食物意味着你每天所需的热量得到了满足,但你却缺少了维持身体健康和正常运转所必需的营养。此外,粮食获取困难和粮食缺乏的生活和经历所积累的压力会导致生理变化,进而易患上超重和肥胖。今天正面临饥饿、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的儿童在以后的生活中可能有更高的风险患上超重、肥胖和糖尿病等慢性病。在许多国家,营养不良和肥胖现象并存,两者都是粮食不安全所带来的后果。

监测世界上的饥饿和粮食不安全状况

粮农组织利用多种指标来监测这些复杂问题的各个方面。

食物不足发生率(PoU)和基于粮食不安全经历分级FIES人口中的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发生率 ,这两个指标被用来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二的全球进展情况。

上诉两项指标提供了不同的视角,并利用了截然不同的方法和数据来源。

2022年全世界有6.91亿至7.83亿人口面临饥饿问题


食物不足发生率
是粮农组织用于在全球和区域一级监测饥饿的传统指标,并以国家粮食供应、粮食消费和能源需求数据为基础。一直以来,世界饥饿人口数量(7.02亿到8.28亿)是通过这种方法得出的。食物不足发生率的估数不能被完全分类,从而无法确定各国内具体的易受害群体人数,这对监测该项旨在不让一人掉队的全球议程中的“零饥饿”目标来说是一个不利的限制。

基于粮食不安全经历分级FIES人口中的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发生率是对国家中难以获得足够安全和营养的粮食以维持个人正常需求和发展并过上积极和健康生活的人口百分比的估计。这些数据是通过直接采访人们与粮食获取受限的相关经历收集而来的。粮食不安全经历分级表能够测出个人或家庭一级的粮食不安全程度。支持不同国家和国家内部人口群体的估计数比较。这种方法不仅可以用来发现粮食不安全发生在“谁”身上和发生“在哪里”,还可以用来回答下列问题:哪些人口最缺乏粮食安全保障,他们在哪里?

为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二的进展过程,粮农组织的这一指标帮助衡量了经历中度或严重粮食不安全人群的人口比例。

正经历中度粮食不安全的人不得不减少其粮食的质量和/或数量,由于缺乏资金或其它资源,他们没有把握是否能获得粮食。中度粮食不安全会增加患上某些形式营养不良的风险,如儿童发育不良、微量营养素缺乏或成人肥胖。

正受严重粮食不安全影响的人们已耗尽了粮食,最极端的是,他们可能已经好几天没有吃东西了。这群人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饥民”。严重粮食不安全人口数量来自基于粮食不安全经历分级表补充下食物不足发生率的饥饿人数。

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的食物不足发生率,以及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发生率估计结果每年通过旗舰出版物《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以及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库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数据平台发布。目标是定期监测所有国家的长期粮食不安全状况。这有别于《全球粮食危机报告》,后者关注受粮食危机影响的少数国家和地区的突发重度粮食不安全状况,并采用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协调框架的分析方法。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