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养禽为叙利亚提供维持粮食安全和营养的替代方式

通过支持在大马士革农村省和霍姆斯省的庭院禽类生产,粮农组织推动在家庭一级获得新鲜和营养丰富的食物。

重要事实

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作物及粮食安全评估组于2013年5月/6月开展了一项调查,其结果显示,与2011年相比,叙利亚的禽肉产量减少了50%以上。根据农业和土地改革部畜牧生产司及叙利亚农业商会联盟的统计,到2013年5月,该国仍正常运行的禽类生产单位不足35%。此外,叙利亚的饮食质量和微量营养素摄入量有可能减少。许多家庭大幅度削减了水果、肉类、奶制品和禽蛋的消费。因此,粮农组织在叙利亚的首要任务是扶持庭院养禽,以提高家庭的适应力。在联合王国国际发展部和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的资助下,粮农组织向叙利亚大马士革农村省的3000个和霍姆斯省的1600个弱势家庭提供支持,帮助恢复或维持其庭院养禽。这项援助旨在使家庭有能力开展禽蛋生产以满足自身需要并提高家庭蛋白质的摄入量,而剩余产品则可以拿到当地市场上出售或交换。

叙利亚危机爆发后的三年来,人们越来越感到难以维持其生存的基本需求。在这个工作机会已经变的稀缺的国家,众多丧失生计的人都在努力寻找其他收入来源。随着通货膨胀日益严重和叙利亚镑大幅贬值,叙利亚人手头的剩余存款正在迅速耗尽。许多人被迫采取不良应对办法,而这往往会严重破坏他们的粮食安全和营养。

在此背景下,危机给女性为户主的家庭所带来的影响更为严重。该国农村地区的居民最易受害,因为他们的收入通常很少,甚至没有,他们的存款非常有限,但经常性开支却很高。因此,资源的快速消耗降低了他们的应对能力,增加了他们对外部援助的依赖。

因此,必须寻找替代办法来维持最脆弱家庭、尤其是女性户主家庭的粮食和营养安全。

庭院养禽是增加微量营养素和高蛋白食物来源的极好方式。此外,它也是最适合女性的一项活动,因为传统上牲畜和家禽饲养是由家庭中女性成员负责。

在联合王国国际发展部和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的资助下,粮农组织正在帮助大马士革农村省的3000个弱势家庭恢复或维持其庭院养禽。在霍姆斯省,已经有1600个家庭获得支持。每个家庭分到15只蛋鸡和50公斤禽饲料 — 足够维持两个月,此后可以用家庭的残羹剩饭来喂养蛋鸡。这项援助旨在使家庭有能力开展禽蛋生产以满足自身需要并提高家庭蛋白质的摄入量,而剩余产品则可以拿到当地市场上出售或交换。

作为援助受益人之一的法蒂玛说:“物价非常高,我们两家人住在同一所小房子里,我的母亲有病,而且我们都没有工作。在获得这些鸡之前,我们没钱到市场上买鸡蛋。但是,现在我们全家都有足够的鸡蛋吃。”在危机发生之前,法蒂玛和她的孩子们住在一所房子里。冲突爆发后,她被迫住进她父母的房子。她没有工作,因此很难满足其家人和生病母亲的生活需求。

苏阿德亦有同感。她说:“我们现在无事可做。我们没有工作,而且食品价格非常高。分发的这些蛋鸡让我们全家都有足够的鸡蛋吃。市场上的鸡蛋很贵,但现在我们不用去买了。”在危机发生之前,苏阿德和她的家人从事农业生产,他们有一些牲畜。冲突的爆发使他们丧失了一切。

在霍姆斯省的分发工作于2013年底顺利完成,1600个弱势家庭获得援助。粮农组织在2014年4月开始在大马士革农村省进行分发。迄今为止,已向大马士革盖泰纳农区的901家庭分发了13515只蛋鸡。

“我们现在无事可做。我们没有工作,而且食品价格非常高。分发的这些蛋鸡让我们全家都有足够的鸡蛋吃。市场上的鸡蛋很贵,但现在我们不用去买了。”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粮农组织将继续向大马士革农村省的九个区(盖泰纳、达赖亚、宰卜达尼、大马士革农村、杜马、耶卜鲁德、奈卜克、阿勒古泰费和塔尔)分发家禽和禽饲料。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