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香蕉业的快速发展提高了小农的粮食、营养和收入保障

通过扶持小农灌溉价值链来提高津巴布韦小农的粮食、营养和收入保障.

重要事实

由于产出市场疲软、小农流动资金匮乏、用来资助季节性生产费用(包括设备操作、维护和维修成本)的可承受贷款不足等综合因素,津巴布韦的小生产者一直无法获得负担得起的投入物来增加产量。除此之外,津巴布韦在过去十年中经历的经济危机导致许多小农灌溉系统的运营能力因缺乏维护而显著下降或停顿。 粮农组织通过实施一项促进香蕉品种改良的计划来扶持该地区的小农,而且帮助农民成立销售小组,并与私营香蕉出口公司Matanuska建立联系。 该计划于2005至2012年实施,其多个项目得到欧盟、瑞典、荷兰王国和南非共和国的资助。

穆塔雷与宏德山谷的Mupangwa灌溉系统之间的高度差达800米,海拔高度的陡降会让人的耳朵很不舒服,但从姆塔拉西绝壁下行途中所经历的美景肯定会弥补耳朵上的不适。位于津巴布韦东部高地山脉与伊尼扬加尼山之间繁茂兴旺的香蕉种植园为小农家庭提供重要的食物和收入来源。

“令人赞叹的是Mupangwa的小农通过将香蕉改良成为具有很高出口价值的顶级产品来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在粮农组织、国家政府和其他各机构等主要合作伙伴的支持下,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小农现已经做到自力更生,”粮农组织非洲区域助理总干事Bukar Tijani先生最近在访问穆塔萨的小农时说。

该灌溉计划覆盖面积达到32公顷,主要采用重力喷灌系统。社区24个成员每人持有大约1-2公顷的地块。粮农组织帮助社区修复灌溉基础设施和道路,从而有助于向农场运送肥料和种植材料等投入物,同时将产品运往市场。

分享知识促进发展
粮农组织对小农的支持基于这样一个现实:尽管该谷地拥有丰富的水资源,但香蕉产量却很低。该计划引进了改良的香蕉品种,组建了农民销售小组,并帮助农民与主要私营香蕉出口公司Matanuska建立起联系。

“自新品种引进之后,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但我们并没将这些知识据为己有。如今,当你走过这一谷地,你看到的不再是宏德山谷,而是香蕉山谷,”Mupangwa灌溉计划主任B. Nezomba先生说。

通过该计划的技能传授活动,接受培训的成员将他们学到的知识与其他人分享。“现在大家都采用与我们Mupangwa人相同的香蕉种植方法 — 我们是率先使用这种方式开展生产的,而其他人则复制我们从计划中学到的这种良好做法,”他补充说。

2012年,世界香蕉总出口量达到1650万吨,创历史新高。非洲的出口量占这一总数的3.9%,其2010和2012年间的产量也增长了2.4%,出口达到64.9万吨。宏德山谷目前可能远不及世界主要产地的水平,但通过制定扩大生产计划、改进仓储设施和更新灌溉设备,他们有着实现梦想的充分的理由。

青年也能发挥作用
“这种伙伴关系确实非常令人鼓舞。粮农组织全力推动这种伙伴关系,使整个非洲的社区能够通过农业、渔业、畜牧业和林业产品的生产 — 正如我们在Mupangwa所看到的那样,从根本上解决生计问题。令人欣喜的是该农民团体由年轻人主导,而这说明了一个事实,即青年可以在农业中发挥重要作用,”TIJANI说。

非洲人口中年龄不到25岁的占一半以上 — 这使得它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区域。目前,非洲每年估计有1100万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非洲若要有效地利用其人口优势,就必须在处于转变且充满活力的农业部门为青年劳动力创造体面的就业机会。

粮农组织将继续发挥主要伙伴作用,在非洲复制这样的项目,使青年可以参与生产性生计。TIJANI先生最后说:“这也是我们与非洲各国政府、非洲联盟、农民组织、民间社会、私营部门、捐助者和其他各方共同致力于在2025年之前消除饥饿进程中的一部分。”

该计划于2005至2012年实施,其多个项目得到欧盟、瑞典、荷兰王国和南非共和国的资助。该计划还包括支持小农茶叶和咖啡生产的其他成分。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