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准环境要求有助于减少西非农药用量

粮农组织在非洲西部和西北部引进了针对蝗虫控制作业的人体健康和环境新标准。

重要事实

虽然使用时很谨慎,但许多用于控制沙漠蝗虫的农药对环境和人类健康还是构成了风险。为尽量减少农药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影响,粮农组织西部地区沙漠蝗虫控制委员会(CLCPRO)成员国制定了蝗虫控制行动须遵守的基准环境要求。 CLCPRO有八个成员国批准了人体健康和环境标准,这有利于在CLCPRO覆盖区域内更好地管理农药库存、划定敏感区域及使用生物农药。马里和毛里塔尼亚是最早满足以下两项最重要要求的国家:开发农药库存管理系统和划定生态敏感区域。

害虫控制系统支持数据收集和共享
过期农药污染环境,对当地居民的健康构成威胁。为方便农药库存流动信息及库存产品注册状态信息的收集和共享,粮农组织开发了农药库存管理系统(PSMS)。

农药库存管理系统是一个国家级别的可用和不可用农药库存信息系统,供各国采用,尤其是受蝗虫影响的国家。

在此方面,毛里塔尼亚是首批成功实施这一网络应用系统的国家之一。该系统可确保库存的健全管理和处理,减少农药过量供应。

农药库存管理系统提供一国可用的农药库存的数量信息(按地区、产品类型、生产批次、活性成分、数量、质量、制造商等分列),农药使用(喷洒量、目标、施用的位置[地理坐标]、应用率、使用的加工设备等)和空农药容器信息。该系统依靠包装上的条形码标签提供简化和自动化的管理。

通过农药库存管理系统,可以优先将拥有过多农药国家的库存转移给急需农药的国家。例如,从毛里塔尼亚转移到也门,从马里转移到马拉维和莫桑比克。该系统还将产品分成三个类别(良好、即将过期、过期),据此确定农药的先后使用顺序。

数据库中有实验室出具的合格证书,这些实验室可以将库存转移到其他国家和大洲(三角转移或双边捐赠)。数据库还会在农药过期前六个月发出过期通知,以便各国安排进行合规检查。

过使用该系统,各国能够:(i)确保库存的可追溯性,从购买农药起直至空农药容器的回收和处置过程中的信息均可追溯,(ii)获取农药库存可用量、位置、及是否遵守粮农组织/世卫组织标准的信息,以及(iii)在蝗虫治理行动结束时,收回几乎所有的空容器。

划定马里的生态敏感区域
用于沙漠蝗虫控制作业的农药会污染环境,危害大量的脆弱动植物物种。识别和划定对农药污染特别敏感区域是非常重要的,能够确保这类控制作业对环境破坏和人类健康的影响最小。

为此,在2012年,马里国家蝗虫机构成功划定了生态敏感区域:人类居住区、湿地、绿洲、保护区、候鸟集中区、生物多样性集中地区或单一地区。

马里开发了划定生态敏感区域的工具并将其纳入国家环境行动计划中。在确定属于对杀虫剂污染敏感的地区,该计划限制使用杀虫剂。

马里验证了这一划定工具,为其他委员会成员国建立划定系统提供了范例。

最近,这一划定工具也被沙漠环境和管理侦察系统采用,该系统是一个地理信息系统,国家蝗虫信息官员使用该系统管理和分析生态、天气和蝗虫数据。在蝗虫控制作业时,系统可以让蝗虫治理机构避开治理敏感区域并实施降低风险的措施。

这是蝗虫治理机构第一次考虑如此重要的环境和生态方面的问题。

*西部地区沙漠蝗虫控制委员会是一个区域委员会,致力于非洲西部和北部沙漠蝗虫的可持续预防控制。委员会由十个成员国组成:阿尔及利亚、布基纳法索、乍得、利比亚、马里、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尼日尔、塞内加尔和突尼斯。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