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贝宁的木材追溯工作开辟道路

粮农组织帮助贝宁打击森林犯罪并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重要事实

在打击非法伐木时,能够追溯木头来自哪个森林非常重要。在贝宁,粮农组织推动的森林执法、治理和贸易计划已支持国家木材办公室建立了一个高效的柚木种植园追溯系统,帮助阻止国有木材砍伐、运输或销售过程中的非法活动。这个基于条形码的系统名为ONATRACK,工人可以使用智能手机从森林里发送实时信息,使得木材办公室能够可持续地管理种植园并提高其收益。该系统是合法木材生产示范过程中的第一步,它最终将提高加工和出口国有木材的中小企业的市场准入。系统获得了很大成功,现已被用于该国所有的国营种植园,使贝宁成为西非地区可追溯性领域的领导者。

每年,贝宁国家木材办公室从1.4万公顷的国营种植园收获约5万立方米的木材。当地企业购买这些木材(主要为柚木),然后进行加工,并将大多数木材出口到国际市场。

但是,自2013年《欧盟木材法规》生效以来,向欧盟出口木材的企业陷入挣扎——欧盟是全球最大的木材单一进口者,《法规》旨在将非法木材进入欧盟市场的风险最小化。

对于贝宁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打开欧盟大门最快捷的方式之一是对木材的合法性进行认证,这一过程从建立可靠的追溯系统开始。该系统为每棵树分配一个独一无二的识别码,以使木材在所有加工环节都能追溯其起源,从砍伐、储藏到运输,有时甚至包括成品。

森林里的连通
当贝宁国家木材办公室所采用的依靠文件的追溯系统被发现不太可靠时,办公室请求粮农组织森林执法、治理和贸易计划帮助其建立条形码系统。这是认证的第一步,最终目的是最大限度提高贝宁木材在欧盟和国际市场上的价值。

名为ONATRACK的新追溯系统包括一个为树木及其树桩和树干生成独特条形码的软件程序,以及实地扫描和记录信息的智能手机应用。即便处于森林深处的工人无法获得手机信号,数据也能被储存,当工人回到有信号覆盖的地区时,数据会自动在中央数据库中更新。

为了降低成本,贝宁国家木材办公室采购了一台条形码打印机,并在机构内部培训工作人员打印和管理标签。此外,75名林业工人接受培训,学习使用该智能手机应用,其中很多人使用的是现有的智能手机。

额外益处
虽然部分工人起初不太愿意采用新系统,但他们很快便认识到新系统的优势,比如可以免除耗费人力的文书工作。

“使用旧系统的时候,我在纸上写下所有的信息,定期送给数据处理部门进行录入。”贝宁国家木材办公室的树木标记员Justin Hounlome解释道。“这些工作耗费时间,还推迟了发薪日。有了新的系统,我们可以进行同步操作,意味着数据处理部门当天就可以获得信息。”

通过提供实时信息,该系统不仅阻止了国有木材编号、运输和营销过程中的欺诈行为,还成为贝宁国家木材办公室对国营种植园进行可持续管理的决策工具。

“除了为我们的木制品建立‘纯可追溯性’这一最初功能,ONATRACK还使我们能够制定与改善种植园营利状况直接相关的新的工作程序。”时任贝宁国家木材办公室主任Clément Kouchadé说。

共享经验教训
该系统的成功部分归因于贝宁国家木材办公室内部强劲的政治意愿以及执行该项目的一家喀麦隆公司的专长。此外,该系统是被逐步引入的,因此使用这一工具的工人能够在系统的开发过程中发挥真正作用。

经过在贝宁南部的试点运行后,ONATRACK现已被用于监测所有国营种植园的收获工作。一个由象牙海岸政府和私营部门代表组成的代表团还访问了贝宁,并向这个项目取经。

“这个工具使我们成为全国可追溯性领域的领导者,事实上在整个西非我们都是领导者。”Kouchadé说。“新系统使得贝宁国家木材办公室能够改善与消费者的关系,实时获取可靠信息,并打击欺诈和非法伐木。”

贝宁国家木材办公室将培训更多工作人员在全国范围内使用这一系统。粮农组织将继续为该项目提供支持。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