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成功:计划的关注点从森林扩大到景观

世界森林中有30%由当地人们即 小农户、妇女、森林社区和土著人 民管理。

重要事实

在2002和2012年之间,粮农组织国家森林 计划(NFP)基金提供了约900项小额赠款给非 政府组织、学术界,以及80个发展中国家的政 府部门及森林使用者协会、土著社区及其他组 织。这些赠款平均规模为25 000美元,旨在加 强国家领导和强化利益相关者参与制定和实施 国家森林计划。这些赠款的影响表明,在当地 支持和参与下,森林可以作为增长的引擎,推 动各层面的经济活动。目前该计划正在进一步 发展为新的森林和农场基金。它将继续提供小 额赠款给地方生产者组织,使社区有机会和能 力保持并改善其森林,并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发 声。它还将帮助提高人们对森林的广泛贡献的 认识-重点专注建立与依赖这一珍贵资源或受 其影响的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这些部门包括 农业、能源、旅游业和经济。

粮农组织国家森林计划基金反映出即使是在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提供小额赠款支持当地组织也能够产生巨大的影响。该基金推动各国之间共享最佳做法,支持政策修订或制定新政策,还支持成功的区域计划,范围包括从重振东非的林业教育到制定刚果盆地森林产业发展战略。

在危地马拉,由土著人民和森林使用者小组构成的社区森林国家联盟,得到小额赠款支持召开会议和建立通讯网络,以影响国家和国际政策。在两年时间内,它已经形成一股代表40万森林使用者的政治 势力。

在利比里亚,虽然存在砍伐禁令,但是腐败的经营者继续砍伐森林出口木材。一个小额赠款将地理上分散的正在试图保护其森林的众多森林社区联系起来。2010年,在该基金支持下,利比里亚建立了国家森林计划平台,由全国森林论坛和15个国家森林论坛构成,设有一个多边利益相关者指导委员会。森林利益相关者现在利用这一平台讨论涉及自然资源的关键问题,并增加关于政策问题的信息传播。

在柬埔寨,该基金支持的提高认识和能力建设活动增强了国家参与国家森林计划进程的能力。在民间社会和社区团体、发展伙伴及政府代表之间建立工作关系,以及确保建立信任、提高信心及能力建设这些都是巨大挑战,需要花很长时间逐步推进。然而,这些努力在柬埔寨被证明取得了巨大成功。

承认当地森林利益 关者的贡献

如今,世界30%的森林由当地人管理-他们包括小农户、妇女、森林社区及土著人民。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的管理是非正式的,但是这些森林使用者仍然对于实地投资取得成功做出巨大的贡献。然而,他们往往在决策过程中仍然被边缘化,并被排除在经济和市场机会之外。

正如该基金在其运作的80个国家认识到的那样,除非将小农户组织起来,否则他们不会参与到国家进程之中。得益于当地执行机构使人们的认识得到提高,森林部门的贡献在伙伴国的能见度得到提高。

这些赠款,特别针对使小农户参与政策和法律框架讨论,证明农村人口可以从森林中获得经济利益,大大提高其粮食安全水平。

 

提升森林部门的能见度

续写国家森林计划基金在建立利益相关者团体及增强森林从业人员在政府中的声音上的成功,该基金在新阶段将会被纳入为森林和农场基金的一部分。它将继续提供指导以及小额赠款给当地团体,使他们能够更好的组织起来,从而在发展进程中体现其代表性。然而,正如其名称所显示的那样,森林和农场基金将增加对“跨部门整合”的关注,视野将包括整个地貌,而不仅是森林。

这意味着它将致力于提升对森林与其他依赖森林或受其影响的部门之间的联系的认识,这些部门包括农业、能源、水资源、贸易、环境以及甚至旅游业等。森林部门往往被边缘化,不被认为是国家GD P或就业的主要贡献者,因为林业活动很多都是非正式的,在统计信息中往往这些贡献没有被计算进来。太过常见的是,森林对于经济生活的贡献没有被充分觉察,直到土地开始消失。

展望未来,新的森林和农场基金将继续帮助利益相关者把自己组织起来,从而在于森林和农场相关的政策辩论中体现存在和发出声音。但是,由于它对整个地貌更广泛的关注,它还将确保该部门自身在政策制定者关于减贫、粮食安全及气候变化的决策过程中发挥更明显的作用。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