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听众俱乐部赋权于农村男女

听众俱乐部与社区广播电台 合作,赋权于成员,使之成为自 我发展的主体。

重要事实

由于改善了信息获取和采取了强有力的参 与式沟通方式,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尼日尔偏远社区的村民在提高性别平等及女性赋权方面取得长足进展。粮农组织Dimitra社区听众俱乐部帮助农村人口参与社区和自身发展。俱乐部使成员-妇女、男人和青年-能够分享关切和采取集体行动。俱乐部与提供讨论材料并广播讨论内容的广播电台合作,已经成为改变农业的手段,同时也成为改变社会其他方面的手段,讨论的话题涉及各种敏感问题,例如艾滋病、早婚及女性土地继承权等。这种方式提升了成员(特别是女性)的自信心,并提高了人们对农村人口的需求和优先重点的认识。在帮助和平解决社区冲突和提高农村女性在决策过程中的作用方面,俱乐部成员发挥了关键作用。Dimitra在基层的成功诠释了它得以发展的原因。自从2006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启动以来,Dimitra于2009年传播到尼日尔,并于2012年增长到共计1000个听众俱乐部,成员和直接受益者人数达到24 500人,间接受益者达147 000人。新的Dimitra社区听众俱乐部正在布隆迪、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建立。

为女性提供信息和沟通的可能,她们就能改变世界。这是粮农组织Dimitra社区听众俱乐部背后的前提-农村妇女群体,此外也包括男性和青年人,他们定期聚会讨论发展问题和挑战,共同寻找解决方案。听众俱乐部与广播电台合作,广播电台用当地语言制作互动性广播节目,来增强对重要的社区生活、生计问题的了解和理解,通过这种方式,听众俱乐部赋权于成员,使之成为自我发展的主体。

俱乐部配备手摇式、太阳能供电收音机,有时还会配备太阳能电池手机。俱乐部成员讨论话题、分享关切、优先重点和需求时,广播电台会对其对话内容进行直播或录音供事后广播。这会引起其他俱乐部的讨论-再度由广播电台进行广播-关注社区能够采取的具体行动,并保持同一区域所有Dimitra听众俱乐部持续开展讨论。这反过来又鼓励成员更进一步参与当前的话题。

它不只是说说而已

因为讨论始终是行动导向的,俱乐部帮助成员提高下列领域的技能:农业和畜牧业操作、减少食物短缺以及提高适应能力、清洁卫生、健康和营养,以及食品安全。作为这种交流的结果,尼日尔泰拉地区的听众俱乐部在2011年9月向当地官员做出该地区蝗灾报警上发挥了作用。通过防止牲畜游荡这一简单做法,凯奥塔地区的俱乐部成员减少了公共区域的动物粪便,并鼓励了临近村庄采取同样措施。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由于Kapolowe听众俱乐部,村民们已经实现玉米面粉生产自给自足。这启发了村落首领为俱乐部提供社区土地开展市场化种植,所得收入补贴了俱乐部成员。

仅是农业:变革的动因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遭受战乱的南基伍省,每天估计有40名妇女遭受强奸,由Mugogo听众俱乐部发起的关于性暴力和艾滋病的讨论促进了自愿进行筛查和态度转变。“过去,受害妇女将自己藏起来。她们感到羞耻”,俱乐部主席JocelyneM’Maninga说。“现在,她们来进行咨询和寻求帮助,并讲述她们的遭遇。

”在尼日尔也出现了相似的结果,Fogou俱乐部对疟疾的广播、Gasseda俱乐部对早婚问题的关注以及Albarkayze俱乐部对于在母婴中心生育而不是在家生育对母婴的好处的强调,都推动了风险行为的减少。

在尼日尔,由于Dimitra俱乐部经常对女性获取土地问题的广播,Dantiandou社区附近的农村委员会保证了妇女具有溯及力的土地继承权,帮助一名妇女在其父亲去世20年后继承了他的土地。在学会公开表达自己的观点之后,同一俱乐部的妇女成功地与男性土地所有者及社区管理机构谈判实现2.75公顷优良土地为期99年的正式承包经营,用于种植蔬菜。在Borobon,村庄首领邀请3名女性俱乐部成员参与传统的村会议,重要的决定就是在这样的会议上做出的。在2011年,Gaya、Kiota及Tanda社区一些女性俱乐部成员被选举担任地方议员公职。在南基伍省,基伍湖畔肥沃湿地被占用种植甘蔗,这威胁了当地的粮食安全,Gugobe和Mudika-dika听众俱乐部成员与主管当局会面,使当局通过课以重税来减少甘蔗种植。结果,70%的湿地改回种植水果和蔬菜。

分享本页内容